中國戲曲查篤撐
潮劇
粵劇 京劇 崑劇 黃梅戲 潮劇 越劇 閩劇 高甲戲 豫劇 評劇

歷史源流︰

廣東省地方戲曲之一,流行於廣東東部、福建南部等,屬宋、元南戲的一支,又稱為「潮州戲」、「潮音戲」、「潮州白字戲」,因活動中心於潮州並以潮州方言演唱而得名,在明代稱為「潮腔」、「潮調」。

明代時,「弋陽」、「崑山」等腔流入潮州。清代時,西秦戲、外江戲於潮州廣為流傳。潮劇學習它們的藝術,又兼收當地的民間音樂、說唱、歌舞等藝術,成為潮劇。

返回

戲劇特色︰

與別不同的音樂唱腔,正是潮劇的特色所在。潮劇有一唱眾和、幫腔的特點。部分劇目通過幫腔,從而評議人物的行徑。

舉例說,在《劉明珠》一劇中,劉明珠得知父親被王叔朱厚燔殺害後,隻身上京欲為父報仇,當中一段幫腔便描述劉明珠的行徑︰「弱女奔馳篤孝思,不知疲困不知飢,洶湧波濤艱險渡,荒郊庵院暫依棲,流離顛汰風雨裏,道旁昏倒病難支。」這段幫腔既表達出她隻身上京的艱辛淒涼,又暗中讚揚她是一名孝女。

不過,亦有些幫腔沒特別意義,如《桃花過渡》中,桃花與渡伯對唱,每段結尾也有「黎呀黎」的幫腔,有音無義。

返回

音樂唱腔︰

唱腔以聯曲體為主,即唱腔由若干不同的曲牌聯綴而成,其中各個曲牌可單獨反覆使用。除曲牌外,唱腔還包括對偶曲小調

返回

伴奏樂器︰

分為文、武場。除一般樂器如二胡、嗩吶、木魚外,還會使用一些獨有或有特色的樂器,如二弦、椰胡、曲鑼、深波和號頭。

返回

劇目︰

傳統戲目達一千三百多個,內容以表現家庭、倫理、愛情等生活為主。劇目主要來自宋、元南戲傳奇和雜劇,如《琵琶記》、《白兔記》。這些劇目文詞典雅,保存比較古老的唱腔曲牌音樂。

當地民間傳說故事亦是劇目取材之一,如《荔鏡記》、《蘇六娘》,這類劇目的語言通俗生動,唱詞雅俗共賞,唱腔音樂中汲取民間的小調樂曲。

此外,還有文明新戲,如《林則徐》、《袁世凱》,內容上多具民主思想,批評封建制度或社會時弊,表演上亦突破行當某些局限。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歷史源流 戲劇特色 音樂唱腔 伴奏樂器 劇目 聲音示範片段《連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