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查篤撐
豫劇
粵劇 京劇 崑劇 黃梅戲 潮劇 越劇 閩劇 高甲戲 豫劇 評劇

歷史源流︰

又稱「河南梆子」、「河南謳」、「靠山吼」,是河南省地方戲曲,流行於河南、陝西、甘肅、山西等地。豫劇的起源說法不一,一般認?是明末清初期間,秦腔和蒲州梆子傳入河南,與當地的地方小戲、民歌小調結合演變而成。由於河南省簡稱豫,因而命名為豫劇。

返回

戲劇特色︰

角色行當為「四生四旦四花臉,八個場面倆箱倌」。早期以生行戲為主,旦角只佔次要位置。不過隨著女藝人登台機會日多,旦角開始取得主導地位。

舉例說,「香囊記」中,主線是圍繞王天才和王定雲的一段愛情,不過人物卻是以天真爽朗、樂於助人的周鳳蓮為主導。劇中她熱心穿梭於王天才和王定雲之間,一手促成這段好姻緣。整齣戲她有不少「表演機會」,例如「抬花轎」一節,講述她出嫁時,坐上花轎到夫家的情形。透過唱腔和舞蹈,充份表現出其大方豪邁,可愛活潑的性格。

返回

音樂唱腔︰

梆子聲腔系統,唱腔分為慢板、二八板、流水板和飛板。流派主要分為「豫東調」「豫西調」。「豫東調」多用假嗓,聲音高亢、活潑,花腔較多,擅於表現喜劇風格的劇目。至於「豫西調」則多用真嗓,悲壯低回,哭腔較多,擅長表現悲劇風格的劇目。

返回

伴奏樂器︰

樂隊曾有「一鼓二鑼三弦手,梆子手鈸共八口」的說法。文場樂器有三弦皮嗡、月琴等,後又增加板胡、琵琶、嗩吶等。武場則有鼓板、大鑼、鐃鈸等樂器。建國後,加入西洋樂器如大、小提琴、木管。

返回

劇目︰

傳統劇目近一千個,大部分由藝人創作、改編,口授相傳,亦有部分劇目移植自羅戲和崑曲。題材方面,主要取自歷史故事及民間傳說,當中楊家將戲已有三十多齣,如《闖幽州》、《兩狼山》、《破天門》。建國後,既創作現代戲如《劉胡蘭》、《小二黑結婚》,又整理改編傳統劇目如《花木蘭》、《白蛇傳》。著名劇目包括《對花槍》、《三上轎》、《地塘板》等。

返回

rthk on internet
歷史源流 戲劇特色 音樂唱腔 伴奏樂器 劇目 聲音示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