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西域行

旅遊小貼士

地圖

烏魯木齊為新疆首府,是全世界離海洋最遠的城市。到當地的較佳季節是花木荗盛、果香四溢的六月到十月,其旅遊景點包括:新疆國際大巴札(巴扎是維語,指集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新疆絲綢之路博物館、烏魯木齊博物館、歷史悠久的清真寺「陝西大寺」、南山牧場、天池、一號冰川等。

吐魯番這絲路名城曾是西域的佛教文化中心,擁有不少文化古蹟。除了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柏孜克裏克千佛洞、額敏塔及阿斯塔那古墓群等都是重要古蹟。吐魯番鄯善縣內的吐峪溝曾是佛教和伊斯蘭教兩大教派相遇相融的聖地,其內有千佛洞,具一千七百多年歷史的麻扎村今日仍保留了古老的維吾爾族風情,生土建築為一大特色,而吐峪溝所盛產的優質無核葡萄絶對值得品嚐。另外,位於國內海拔最低處的艾丁湖、葡萄溝、庫木塔格沙漠等亦可令人體驗不同感受。

喀什全稱喀什噶爾,古時被稱為疏勒,至少有二千年歷史,西漢時期已被納入西域都護府,是國土西邊重鎮,為古代絲綢之路通往域外諸國的交通要沖,是西疆最早的國際市場,可以想見千百年前它已是個雲集中、外不同民族的商人的國際商埠。當地不可錯過的是喀什大巴扎(又稱東巴扎),每天有多達數萬人流,五千個攤位販賣由日用品、土產、水果到各式手工藝品,並有香氣四溢的食街,令人充份感受道地風情。其他名勝古蹟包括艾提尕爾清真寺、玉素甫.哈斯.哈吉甫墓、香妃墓及塔什庫爾干古城(即「石頭城」)等,要欣賞壯麗的自然美景則可往喀拉庫勒湖、公格爾峰和公格爾九別峰。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交通
香港每週有有限航班前往烏魯木齊,國內大城市如深圳、廣州、珠海、北京、上海、天津、成都、西安等地則有較多前往班次;由陸路前往,可自北京、上海、重慶、成都、西安等地坐特快火車直達。到吐魯番可坐南疆鐵路或蘭新鐵路前往。往喀什可於烏魯木齊、北京、上海坐飛機或者乘坐南疆鐵路前往。
© 2010 rthk.hk
twitter 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