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西域行
文化遺產介紹 塔吉克族鷹舞 交河故城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
  維吾爾木卡姆是新疆一種結合詩歌、音樂、舞蹈的表演藝術,由十二個套曲所組成,故又稱為「十二木卡姆」,在當地有「音樂之母」的美譽。

  十二木卡姆的每個套曲均分為三部份:穹乃額曼(即大曲,為演出的序曲)、達斯坦(敍事詩,多為歷史故事及民間敍事詩)、麥西菜甫(聚會、場所之義,現專指群眾性的娛樂聚會)。演唱每套套曲至少需要兩個小時,若要一口氣聽完十二個套曲,需要花上一整天二十多小時。

  阿曼尼莎汗是木卡姆的演進過程裏一個重要人物。她是十六世紀葉爾羌汗國阿不都熱西提汗的王妃,善於詩文又精於演奏木卡姆,入宮後與首席宮廷樂師卡德爾汗合作採集、整理流行於民間的木卡姆,並加以潤飾,寫成了十二木卡姆。

  木卡姆因受地域文化影響,在新疆不同地區形成不同的風格和流派,其中包括樂曲激昂熱烈、唱詞質樸明快、流傳於吐魯番地區吐魯番市、鄯善縣、托克遜縣的吐魯番木卡姆,以及較為原始野性、以原來嗓音吼唱,並流佈於喀什地區的莎車縣、麥蓋提縣、巴楚縣的刀朗木卡姆。

  維吾爾木卡姆融合了東、西、中、外的不同文化,由多種民族和宗教元素所構成,是新疆地區不可多得的多元文化藝術結晶。它於200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2006年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7年10月24日成功發射升空的「嫦娥一號」上載有的31首樂曲中亦包括了「十二木卡姆選曲」。
刀郎木卡姆 
圖片 圖片
木卡姆小學 
圖片 圖片
圖片  
吐魯番木卡姆 
圖片 圖片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傳承人伊力.木合買提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傳承人伊力.木合買提

  依力‧木合買提原是師範學校教師,後來因興趣於1997年當上專業的木卡姆學徒,花上五年時間邊聽錄音帶邊學習木卡姆。2004年他被派往吐魯番鄯善縣魯克沁鎮的文化站工作,自此天天把以往學過的木卡姆譜寫、練習,最終把一整套木卡姆學全。

  身為鎮中文化站的幹事,依力‧木合買提亦是鎮裏木卡姆傳承中心負責人之一,特別關注對年輕一代木卡姆藝人的培養。他指出,由於新疆年青一代忙於工作謀生,較少時間和機會去學習木卡姆,而傳承中心的成立,絶對可有助木卡姆的發展和傳承。

© 2010 rthk.hk
twitter 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