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文化遺產介紹 旅遊小貼士 主持心聲
西域行

主持心聲

在微寒天氣、萬里晴空下,Tiffany暢遊了新疆多處,而當地如畫的景色令她極為難忘。「尤其是在塔什庫爾干,一班年青族人在草原上跳鷹舞,那片草原和山峰合起來的景色美得有如圖畫,令人不敢相信是真的,更像一幅畫,真是畢生難忘。」

本身熱愛跳舞並視之為放鬆心情與釋放情緒的好方法的Tiffany,今次旅途中欣賞了不同的木卡姆表演,有時更加入一齊跳,令她感受到新疆人天生的藝術細胞。「他們生命中已融合了音樂和舞蹈,你感覺到他們並非刻意,而是這麼一代傳一代,天生血液裏已熱愛音樂和舞蹈。」

另外,信奉佛教的她亦自當地動物身上上了一課:「有次我坐在橋上做訪問,忽然有隻羊老大帶着大班羊群要過橋,我對牠說『你過去吧!』,但牠卻沒有過橋,只是『咩~咩~』叫回答我,後面的羊群也跟着向我『咩~咩~』叫了幾聲,直到我站起身,牠們才迅速過橋,可見動物確通人性。」大家都是眾生一份子,當目睹喀什市集裏待宰的牛、羊,Tiffany感到格外不忍:「牠們其實都很懂性,也有自己的表情,有些表現得相當『友善』,令我想起家中的貓兒來,可卻都被繩綁着,不久就會被宰殺,看着心中很難受。以前我也會吃羊仔扒之類,回來我決定,此後都不吃牛、羊了。」

新疆街頭的孩子遊戲,亦令Tiffany有所感慨。「現時香港可能已很物質化了,那些孩子只是玩些原始而簡單的遊戲,如捉迷藏,跑來跑去已經很快樂,這些都是被我們遺忘了的東西。快樂,原來可以很簡單。」

李蘢怡(Tiffany)演員、模特兒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 2010 rthk.hk
twitter facebook 文化長河鐵道行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