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宋‧七言絕句)

死去原知萬事空,
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忘告乃翁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我原來知道人一死去,就萬事皆空了,但令我放心不下、感到悲傷的,是國家統一的大業尚未完成。等到國家的軍隊北伐平定中原的那一天,祭祀先人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把這好消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賞析

這首詩是詩人臨終寫給兒子的遺囑,表達了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統一祖國的深摯強烈的愛國激情。詩人是南宋愛國詩人,畢生從事抗金和收復失地的正義事業。這首詩用筆曲折,情真意切地表達了詩人臨終時複雜的思想感情,既有對抗金大業未就的無窮遺恨,也有對神聖事業必成的堅定信念。全詩語調激昂,語言渾然天成,沒有絲毫雕琢,而「死去原知萬事空」一句更成為千古傳頌的名句。

作者生平

陸游 (公元一一二五年至一二一零年),字務觀,號放翁,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南宋詩人。生當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深受家中愛國思想的熏陶。紹興中應禮部試,為秦檜所黜。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曾任鎮江隆興通判。乾道六年入蜀,任夔州通判。乾道八年,入四川宣撫使王炎幕府,投身軍旅生活。晚年退居家鄉,但收復中原的信念始終不渝。一生創作詩歌很多,今存九千多首,內容極為豐富。風格雄渾豪放,表現出強烈的愛國熱情,為後世所傳誦。楊慎謂其纖麗處似秦觀,雄慨處似蘇軾。他初婚唐氏(唐婉),在母親壓迫下離異,其痛苦之情傾吐在部分詩詞中,如《沈園》、《釵頭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