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蘇軾(宋‧七言絕句)

橫看側成
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
身在此山中。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由東西方看,廬山成連綿的山勢,從兩側看,廬山是一座高峰,從遠從近、由高由低看廬山,總是有不一樣的景色。我不能了解廬山真正的全貌,只因為,我身處在廬山中。

賞析

這首詩沒有用一個難字、僻字,更沒有運用典故,但其中又蘊含哲理。首兩句寫詩人從「橫看」和「側看」兩個角度作對比,得出截然不同的景象,讓讀者一開始便能感受到廬山面目變化之大。第二句「高」、「低」、「遠」、「近」四字,概括了所有看山的位置。詩人經過橫看、側看、遠看、近看、高看、低看,對廬山各個局部片斷都了然於胸,卻仍慨歎總不能把握廬山的整體面貌,因為他所見的只不過是在某些角度所見的廬山而已。因此詩人作了進一步的思索:人的認識是相對的,有局限的。通過對廬山面貌的探索,他認識到「當局者迷」的道理。「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兩句詩對人們有深刻的啟發,成為千古名句,教人不要以偏概全,才能認識事物的全貌。

作者生平

蘇軾 (公元一零三六年至一一零一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 (今四川省眉山縣) 人,宋仁宗嘉祐二年進士,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等,官至禮部尚書。雖與王安石同出歐陽修門下,但政見不同,反對王安石的新黨所推行的變法,在政治上屬於舊黨。蘇軾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都是有名的散文家,世稱「三蘇」,同在唐宋八大家之列。此外,蘇軾在詩、詞、賦、書法等各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作品視野廣闊,風格豪邁,個性鮮明,意趣橫生,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文學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