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王安石(宋‧七言絕句)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換舊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一年在鞭炮聲中過去了,春風暖得像把屠蘇酒也吹熱了。大年初一的早上,每一戶人家也把門上畫著神像的舊桃木板拿下來,把新的換上,為此換來一年的好運氣。

賞析

這是一首寫農曆新年的詩。詩人在首句以爆竹聲作襯托,直接點出「一歲除」,緊扣題目「元日」。第二句承上寫元旦喝屠蘇酒的習俗。人們喝了屠蘇酒,感到身上有暖意。這樣的運思,婉轉曲折,非常巧妙。第三句進一步循「送暖」這一層意思發揮。初昇的太陽照遍了千家萬戶,不但帶來溫暖,而且旭日光輝讓人感到萬象更新,充滿希望。人們去舊迎新的心理,在末句充分反映。家家戶戶急不及待地把舊桃符摘下,換上新的一對。其中一個「總」字,顯示各人興高采烈地迎接新春,祈望新春帶來幸福。詩人抓住了春節時人們在喜慶活動的幾個典型細節,簡潔地表現了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具體地刻畫人們對新一年的期盼,表達了自己對未來的信心,是古來寫時令佳節的代表作之一。 

作者生平

王安石 (公元一零二一年至一零八六年),字介甫,北宋撫州臨川人。著名政治家,宋神宗熙寧年間兩任宰相,推行新法,改革政治。晚年退居江寧 (今江蘇省南京市) 半山園。在文學方面很有成就,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他的散文立意高遠,中心明確,議論透闢。他前期的詩歌多指陳現實,有感而發,語言激烈尖銳;晚年轉寫山水風光,更注重字句的推敲錘煉,又喜歡用冷僻的典故。這些風格,一方面繼承了唐代韓愈的奇險怪僻,另一方面亦影響了後來宋詩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