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都城南庄崔護(唐‧七言絕句)

去年今日此門中,
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春風。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去年的今天,姑娘就站在這扇門裡的桃樹邊上,笑臉比鮮紅的桃花更加美麗。如今不知姑娘去了哪裡,只剩下桃花依舊在春風中盛開。

賞析

這是一首情意真摯的抒情詩。崔護考進士落第,清明節獨遊長安城郊南庄,走到一處桃花盛開的農家門前,一位秀美的姑娘出來熱情出來接待了他,彼此留下了難忘的印象。第二年清明節再來時,院門緊閉,姑娘不知在何處,只有桃花依舊迎著春風盛開,情態增人惆悵。這首詩中,詩人設置了兩個場景,「尋春遇豔」與「重尋不遇」,雖然場景相同,卻是物是人非。這詩以「人面桃花,物是人非」這個看似簡單的人生經歷,道出了千萬人都曾有過的共同生活體驗,為詩人贏得不朽詩名。

作者生平

崔護 (生卒年不詳),字殷功,藍田 (今屬陝西)人。貞元十二年登第。終嶺南節度使。其詩風精練婉麗,語極清新。詩六首,皆是佳作,尤以《題都城南庄》流傳最廣,膾炙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