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中初夏司馬光(宋‧七言絕句)

四月清和雨乍晴,
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
惟有葵花向日傾。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四月裡的一天,雨停了,天色轉晴,天氣清新暖和;南山正對著屋門口,下雨後的青青山色顯得份外顯眼。春天走了,雪白的柳絮再沒有被大風吹起,只剩下抬起頭的向日葵朝向紅紅的太陽。

賞析

這首詩主要描寫的內容是初夏的風光。詩人描寫遠景有南山,近景有葵花,虛景有柳絮,實景有南山和葵花。這些景物,互相映襯、烘托,形象鮮明,境界恬靜,令人怡然陶醉在這初夏之景中。首兩句雖寫雨寫晴,但側重點在「分明」的情景上;後兩句雖寫柳樹寫葵花,但側重點在「向日」的葵花上。由此可見,詩人對晴朗風物充滿喜悅的心情,使上下文聯繫起來,形成一體。 

作者生平

司馬光 (公元一零一九年至一零八六年),字君實,陝州夏縣人。寶元元年進士,歷仕仁、英、神、哲宗四朝。神宗元豐年間,撰《資治通鑑》二百九十四卷。哲宗立,拜尚書右僕射,在相位八月而卒。為北宋名臣與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