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賓王(唐‧五言古詩)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鵝的頸項又長又彎,牠們伸長脖子「哦哦哦」的叫,就像引吭高歌一般。牠們的羽毛雪白,在清澈碧綠的水面上慢慢游動,紅色的腳掌不時撥動水波,神態是那麼悠閒自得。

賞析

這首詩描寫鵝兒在春天浮游的情景。首句連用三個「鵝」字,既可說是模擬鵝兒的叫聲,也可說是描寫小孩正指遠處的鵝兒歡呼「鵝!鵝!鵝!」的情景。小孩子對眼前的發現驚喜雀躍,使讀者也能感受到他當時的興奮和喜悅。接著詩人細緻地觀察及描寫鵝的外貌:鵝的羽毛是潔白的,一雙紅色的腳掌在碧綠的水面下悠閒地划動。「白鵝」、「綠水」、「紅掌」,構成了一幅顏色鮮亮的畫面,令人賞心悅目。整首詩語言簡單而形象鮮明,符合兒童觀察事物時的心理特徵,率真可愛。在形式上,全詩句式不避長短,具有兒歌的隨意性;末兩句對偶工整,又使詩歌富於韻味。詩歌雖短,卻有「鵝」、「歌」、「波」三個韻腳,使人讀來琅琅上口,增添了不少詩趣。

作者生平

駱賓王 (約公元六四零年至六八年),唐朝婺州義烏 (今浙江省義烏縣) 人。早年曾任一些小官,不久因上書議論政事,觸怒了武則天,被捕下獄。後徐敬業舉兵反對武則天,駱賓王代他作討武氏檄文,力陳她的罪狀。徐敬業失敗後,駱賓王不知所終。他是唐朝初期傑出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並稱「初唐四傑」,擅長七言,五言也不乏佳作。他的詩多悲憤之詞,音調雄渾,氣魄悲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