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菊花黃巢(唐‧七言絕句)

颯颯西風滿院栽,
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
報與桃花一處開。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秋天,菊花種滿在院子裡,寒冷的秋風令花朵孤單地開了,蜜蜂沒有來採蜜,連蝴蝶也沒有在花間飛舞。假若我是花神,一定要讓菊花和桃花一樣,在美麗溫暖的春天裡盛放。

賞析

這是一首托物言志的詩。詩人一反封建時代士大夫的情調,賦與一種新的命意:傲霜的菊花,開在寒冷的秋天,可惜這時蝴蝶已死,不能飛來,徒然辜負了菊花的美麗芳香;因此詩人要重新安排菊花開放的時令。詩人在詩中暗寓對現存政治秩序的不滿和力圖改變唐王朝的封建統治的心情。

作者生平

黃巢 (生卒年不詳),曹州冤句 (今山東荷澤) 人,唐末農民起義領袖。舉進士不第,公元 八七五年率領數千人在曹州起義,後繼王仙芝被推為領袖,稱衝天大將軍。公元八八一年攻破唐朝京都長安,建立農民政權,國號大齊。但由於沒有建立較穩固的根據地和未乘勝追殲殘餘勢力,使敵人得以反撲。後因彈盡糧絕,被迫撤出長安,轉戰山東,最後在泰山狼虎谷戰敗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