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王翰(唐‧七言絕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
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插圖
誦讀:鍾偉明

語譯

用美玉製成的酒杯,裝著用葡萄製成的美酒,正要暢飲,卻聽到馬上傳來琵琶的聲音,催促大夥兒上戰場,儘管催啊催,大家還是盡情的喝他一杯,就算喝醉了,躺臥在戰場上,你也莫要笑我,因為自古以來,出來征戰的有幾個活著回去的呢!

賞析

這首詩描寫邊塞將士一次豪飲的場景。首句先寫飲酒的場面,美酒寶杯,使人覺得非痛飲不可;「欲飲」二字令詩意一變,使人感到欲盡醉而不能。正想暢飲之際,琵琶之聲突然響起,氣氛由歡愉急轉為緊張激昂。「醉」字是這首詩的詩眼。詩的前半部寫美酒名杯,琵琶催飲,自然到後半部歸結到一個「醉」字上去。末兩句為征人設想之詞,將赴沙場,將士打算「醉臥」以對,在這諧謔的奇想中,有置生死於度外的氣概。此詩所寫將士的心情,正是一種既壯亦悲的複雜情緒,讀者需慢慢咀嚼才能細味。整首詩抑揚頓挫,用詞遣句營造邊地的氛圍,把將士既豪壯又悲涼的心情全然烘托出來,是唐代邊塞詩中十分具代表性一首。

作者生平

王翰 (生卒年不詳),字子羽,并州晉陽 (今山西省太原市)人。他青年時豪放不羈,喜飲酒遊樂。唐睿宗景雲元年 (公元七一零年) 進士,張說任宰相時,應召入朝任職,張說罷相後,被貶到地方上去,最後任通州司馬,在任期間逝世。他的詩以七絕見長,善寫邊塞詩,詩中多壯麗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