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傳說時代簡介 (約公元前2696-1766年)
傳說時代,是指還沒有文字記載的時代,當時的歷史只憑口耳相傳,因此流傳了不少富神話色彩的傳說,它們往往跟現實有很大的差別,令人難以信服。例如相傳蚩尤跟黃帝大戰時,請來風伯雨師,令天空刮起大風落下大雨,而黃帝則請來全身冒火的旱神女魃助戰,將風雨停住。
























傳說時代

軒轅黃帝 公元前約2600年
中國四大發明當然不是粥粉麵飯,而是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和火藥,而指南車便是由黃帝發明。相傳黃帝與蚩尤在琢鹿大戰時,蚩尤利用大霧,令黃帝的部隊分不清方向。黃帝於是發明指南車,成功辦別出方向,衝出濃霧的圍困,大敗蚩尤。

堯舜時代 公元前約2200 - 2100年
百行以孝為先,舜便是百分百的孝順子。雖然如此,家人卻三番四次想殺死他。他們借修補谷倉和挖井為名,打算將他殺死,幸好舜每次皆逃過大難。後來,舜當了共主後,不念舊惡,乘車回家拜見父母,又封弟弟為諸候,令他們大為感動,從此洗心革面。


政教之興 公元前約2100年
為何不少人頌讚堯、舜,認為二人是理想君主呢?除了他們勤政愛民外,還有他們沒有私心,將帝位禪讓給賢者。堯認為兒子頑劣,只知享樂,並非當共主的材料,於是不傳位給他,反而禪讓給舜,開「禪讓政治」先河。後來,舜效法堯,禪位給治水有功的禹。

公元前約2696年






軒轅黃帝




堯舜時代

政教之興
夏代之衰
   

公元前約1766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