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隋朝簡介 (約公元581-618年)
隋文帝雖有開皇之治的大功,卻犯下一個大錯,就是立次子楊廣為太子。楊廣本性驕奢,可是善於偽裝,知道雙親節儉,於是假裝生活簡樸,博取歡心。他一方面巴結皇后及大臣,另一方面陷害楊勇。最後,隋文帝聽從皇后及大臣的意見,廢楊勇為庶人,改立楊廣為太子,種下隋朝促亡的種子。
































隋代大事曆

楊廣弒父 公元604年
身為次子的楊廣己被立為太子,繼承帝位指日可待,為何還要弒父呢?公元604年,隋文帝病倒,楊廣竟趁機調戲其妃嬪。文帝知道後十分憤怒,打算回復長子楊勇的太子地位。楊廣知道後,用藥毒殺父親,又殺掉親兄。

巡幸江都 公元608年
隋煬帝曾三遊江都。為此,他令人開鑿大運河,沿岸設離宮。出遊時,率領百官、后妃、宮女等達一、二十萬人,隨行船隻大小數千艘,首尾綿延二百多里,拉縴的船工多達八萬人。所經的州縣,五百里內均要貢獻食物,吃不完則丟掉。

東征高麗 公元611年
隋煬帝好大喜功,曾三次東征高麗。為了遠征高麗,他廣徵兵糧,迫使工匠造戰船。由於他們晝夜也在水中工作,因此腰以下都生了蛆蟲。然而,東征結果三戰三敗,耗盡國力,最終導致各地民變。


群雄並起 公元612年
隋煬帝荒淫無道,勞民傷財,令群雄並起反隋,隊伍多達一百數十路。當中較強大的,包括由翟讓、李密領導的瓦崗軍、竇建德率領的河北軍、杜伏威率領的江淮軍,當然還有後來於太原起兵的李淵和次子李世民。
公元581年

隋朝滅陳
開皇之治
楊廣弒父




  
巡幸江都





東征高麗

群雄並起
晉陽起兵 唐鄭對峙
   

公元618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