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三國簡介 (約公元220-280年)
東漢覆亡後,魏蜀吳三國鼎立。諸葛亮七星壇借東風,周瑜施苦肉計打黃蓋,諸葛亮空城計退仲達……別以為這些事件是三國史實,它們只是羅貫中的小說橋段。羅貫中的《三國演義》並非史書,而是一部描寫三國時代的歷史小說。為豐富內容,不少情節均是憑空虛構,因此千萬別將史實與小說內容混淆。






















 

 



















三國大事曆

官渡之戰 公元195年
官渡之戰是曹操奠定統一北方基礎的戰役。公元200年,袁紹調兵十萬,打算消滅只得軍力二萬的曹操。當雙方在官渡對峙時,曹操用奇兵突襲烏巢,燒毀袁軍的糧草,並乘勝追擊,結果以少勝多,大敗袁軍,本有十萬大軍的袁紹最後只帶八百騎兵逃走。

三顧草盧 公元207年
由於劉備發現自己沒有高人輔政,於是聽從徐庶的意見,親自前往隆中,拜見被稱為「臥龍先生」的諸葛亮,結果劉備親自去了三次才獲接見。諸葛亮被劉備的誠意所感動,答應出山相助,並定下三分天下之大計。

赤壁之戰 公元210年
公元208年,劉備與孫權於長江赤壁與曹操決戰。曹操命人鐵索連舟,以免船身搖動。黃蓋向孫權獻計,先由自己向曹操詐降,然後借機火燒連環船,火勢蔓延至曹營,而劉孫二軍把握機會,乘勢進攻,大敗曹軍,造成日後三國鼎立的局面。


七擒孟獲 公元225年
諸葛亮為何要捉拿孟獲七次這麼多?由於劉禪繼位後,南蠻各部酋長紛紛稱王。為安心北伐,免除後顧之憂,諸葛亮揮軍南下,將蠻王孟獲捉住,孟獲自是不服,諸葛亮於是放了他,讓他重整旗鼓再戰。 結果諸葛亮將他七擒七縱,令他心悅誠服,南方的叛亂因而平定。

鄧艾滅蜀 公元263年
公元263年,魏軍兵分三路攻蜀。當時魏軍被蜀軍阻攔,前進不得。鄧艾提議暗渡陳倉,以奇兵從陰平一條小路南下成都。當江油的守將發現魏軍突然出現,軍心渙散,不戰而降。鄧艾率軍逼近成都,劉禪知大勢已去,決定投降,蜀漢滅亡。
公元190年





官渡之戰


割據江東







三顧草廬


赤壁之戰
曹丕篡漢
白帝城托孤




七擒孟獲

六出祁山
司馬懿專權 司馬昭弒君 嵇康絕唱
鄧艾滅蜀
統一三國

公元280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