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五代簡介 (約公元907-960年)
五代十國是晚唐藩鎮割據的延續,軍人出任國君、軍閥專政的情況,是五代十國的特色之一。五代的帝王中,朱全忠、李存勗、石敬塘、劉知遠原本均是節度使,而郭威則是樞密使。五代的另一個特色是國祚十分短,五代前後歷時只不過五十四年,當中最短的是後漢,只存在了四年。
五代大事曆



安重誨專權 公元 931年
安重誨是後唐重臣,十分專權。例如當時宰相被革後,他與另一宰相任圜商議重新立相。由於任圜的人選與他不同,他因而與任圜屢起爭執。另一次,他看中了任圜的新歌妓,要求相贈,任圜不肯,安重誨勃然大怒。事後任圜自知得罪了他,於是請求辭官。








石敬塘借兵 公元 936年
後晉皇帝石敬塘竟然認年紀比自己輕的契丹首領作父親?石敬塘為了報答契丹借兵消滅後唐,使自己成為皇帝,不惜認契丹首領作父,而自己則稱為「兒皇帝」。另外,他又割出燕雲十六州作為酬勞。




劉知遠稱帝 公元 948年
劉知遠本是石敬塘的將軍,曾經反對石敬塘尊契丹首領作父和割讓燕雲十六州。當契丹消滅後晉之後,他乘機領兵進入開封,建國號為漢,史稱後漢。可是,他只當了皇帝一年便死了。
公元907年

朱溫篡唐 梁朝內亂 晉王滅燕 夾河之戰 後唐滅梁
前蜀滅亡 後唐內亂 鄴都之變
安重誨專權

徐溫專政 南唐建國 契丹興起 契丹雄兵 德光奪位 秦王之亂
石敬塘借兵

南唐滅閩 契丹滅晉 契丹退兵 兀欲定位
劉知遠稱帝
三鎮連兵 郭威建國 柴榮南征 收復三關
公元960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