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清朝簡介 (約公元1644-1911年)
清朝皇帝大多勤於政事,可是經歷康熙、雍正、乾隆盛世後,開始步入中衰。鴉片戰爭失敗,暴露了滿清的衰弱,清政府既要應付列強相繼入侵,又需面對太平天國等內憂。有志之士深明自強重要,先後推行洋務運動、維新運動等變法,不過終告失敗。隨著民族危機愈趨嚴重,反清情緒高漲,革命運動紛紛出現,清朝終於在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後覆亡。









皇親選美 公元 1640 年
明崇禎帝寵愛田貴妃,冷落周皇后。周皇后的父親周奎於是派人到江南選美,打算利用美色,分薄皇帝對田貴妃的寵愛,結果找來了名妓陳圓圓。可是崇禎憂心國事,對她沒有興趣。周奎大為失望,後來借機將陳圓圓許給吳三桂。













史可法守城 公元 1644 年
清兵南下,兵圍揚州,當時正在揚州督師的史可法,死守揚州。後來清兵攻陷揚州,史可法被俘,清主帥多鐸勸他歸降,可是史可法表示「城存與存,城亡與亡,我頭可斷,而志不可屈」,寧死不降,最終被殺。清兵為了泄憤,屠城十日,死亡人數達八十萬以上。













康熙繼位 公元 1661年
順治帝感染天花逝世,三子玄燁由於已出過天花,具免疫力,避免了染病不治的憂慮,故被選中繼位,號康熙。康熙登位時年僅八歲,由四位大臣輔政︰索尼、遏必隆、蘇克薩哈及鰲拜。當中,鰲拜十分專橫,固此康熙暗中準備對付他。














南洪北孔 公元 1700 年
南洪北孔是指洪昇和孔尚任。清朝戲劇發展成熟,著名劇作包括洪昇的《長生殿》,透過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反映當時社會和人文現象,而孔尚任的《桃花扇》,以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愛情故事為核心,反映明末政治和社會的狀況。




































紅樓殘夢 公元 1760 年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章回小說之一,由曹雪芹撰寫。曹雪芹的祖父是江寧織造,專管宮廷所需織物的採購和織造,地位顯赫。雍正五年,曹雪芹父親被革職抄家,舉家遷回北京,過著貧困的生活。後來曹雪芹落魄住在西郊山村,完成不朽名著《紅樓夢》的前八十回。





十全武功 公元 1792 年
乾隆以「十全武功」稱譽於世,這裏指的「武功」並非武術,而是以武力征服別國的功績。朝隆在位時,武功方面很有成績,曾在十次重大的戰爭中獲得勝利,引而為傲,因而稱為十全武功,又自稱「十全老人」。













林則徐禁煙 公元 1839 年
湖廣總督林則徐深明鴉片禍害,要求全面嚴禁,道光帝遂任命他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煙。他到達廣州後,緝拿煙販,又限外商三日內繳交鴉片,並簽署保證書,承諾以後不帶鴉片。由於林則徐態度強硬,外商終於屈服交出鴉片。他將二萬多箱收繳的鴉片,在虎門銷毀。












垂簾聽政 公元 1861 年
慈禧野心很大,咸豐皇帝去世後,她借助慈安太后的支持,令肅順等八位大臣尊她為「慈禧太后」,取得鈐印權,然後發動宮廷政變,鬥倒輔政八大臣。從此,她垂簾聽政,皇帝坐於前,她和慈安則坐在皇帝後面,隔著一層簾子,聽取官員奏議,決定國家政策,掌握最高權力。








洋務運動 公元 1871 年
列強對中國虎視眈眈,清朝在英法聯軍一役失敗後,曾國藩、李鴻章等人才了解中國的實力與西方相比,強弱懸殊。因此,他們認為自強之道,在於船堅和炮利,只要學習西法,清政府便會強盛起來,於是積極籌辦洋務新政,稱為「洋務運動」。



























百日維新 公元 1898 年
顧名思義,這運動只維持了一百零三天。公元1898年,光緒聽從康有為變法圖強的意見,宣布變法,頒布新政。不過,由於光緒並無實權,他推行新政,無疑是挑戰慈禧的權力,慈禧自然反對。她宣布訓政,幽禁光緒帝,並將維新派逮捕,維新終告失敗。

義和神拳 公元 1900 年
中國人刀槍不入,可用血肉之軀抵擋洋人槍炮?義和團本從事反清活動,後來由於列強入侵愈趨嚴重,於是改變立場,保清滅洋。他們自以為修煉的法術可令槍炮點不著,神功可使自己刀槍不入,而朝廷亦相信義和團的神通,利用他們對付洋人。
















武昌起義 公元 1911 年
公元1911年,革命軍密謀起義,不過武昌革命黨人製造炸彈時,不幸爆炸,黨人名冊被搜獲。由於清政府打算按名冊捉人,新軍工程黨的革命黨人迫不得已,於10月10日提前行動,攻佔軍械庫,各營黨人紛紛響應,炮轟督署,控制了武昌、漢陽和漢口。
公元1644年

大清皇帝
海商鄭芝龍 紅毛佔台灣 陝西民變 車廂峽解圍 滎陽大會 谷城事變 松錦之戰 江南名妓 錢柳姻緣
皇親選美

李岩獻計 河南浩劫 大順建國 明夷待訪
多爾袞攝政 甲申之變 闖王入京 山海關之戰 滿清入關 張獻忠稱帝 福王登位 桃花泣血 清兵南下
史可法守城

揚州血戰 嘉定忠臣 鄭成功抗清 海上義師 永曆稱帝 永曆抗清
幽禁肅王 皇父專權 順治親政 科場慘案 永曆西遷 緬甸行朝 鄭成功北伐 鄭成功東征 順治崩逝
康熙繼位

蘇州哭廟案 莊氏史案 通微教師 鰲拜專權 康熙親政
羅剎東來 三藩起兵 吳三桂稱帝 博學鴻儒 鄭氏爭權 清兵攻臺灣 康熙南巡 尼布楚條約 多倫會盟
南洪北孔

真假達賴 康熙大帝 禮儀之爭 皇儲廢立 諸王奪儲 朱三太子 江寧織造 盛世人丁 圖理深出使 撫遠大將軍 雍正繼位 胤禵守陵 年大將軍 恰克圖條約 維民所止 軍機大臣 田李爭風 改土歸流 大義覺迷錄 雍正崩逝 乾隆皇帝 張鄂爭權 金川之亂 西藏章程 乾隆南巡 平定伊犁 和卓之亂
紅樓殘夢

皇后斷髮 阿桂巡邊 廣州洋行 和珅專權 四庫全書 台灣民變 安南封貢
十全武功

英吉利使者 乾隆訓政 白蓮教反清 和珅抄家 洪亮吉上疏 李毓昌案 天理教之亂 鴉片商人 城南詩社 曹振鏞執政 阮元治粵 山西票號 律勞卑事件 禁煙爭議
林則徐禁煙

鴉片戰爭 琦善議和 三元里抗英 南京條約 五口通商 海國圖志 銀庫虧空 勸世良言 金田起事 太平天國 曾國藩練兵 天京諜血 英法聯軍 火燒圓明園
垂簾聽政

辛酉政變 資政新編 忠王東征 祁門統兵 圍攻天京 天京陷落 忠王殉國 曾帥裁軍 慈禧專權 天津教案
洋務運動

西北回亂 左宗棠西征 伊犁條約 北洋大臣 同治親政 光緒繼位 楊乃武案 華北旱災 越南烽火 中法戰爭 台灣建省 武訓辦學 西醫書院 總稅務司 康有為講學 光緒親政 朝鮮政變 甲午風雲 黃海大戰 馬關條約 割讓台灣 公車上書 小站練兵 瓜分危機 時務學堂 倫敦蒙難
百日維新

戊戌政變 六君子就義 瀛台血淚
義和神拳

庚子拳亂 八國聯軍 慈禧西狩 辛丑和約 俄軍入侵 革命火燄 蘇報案事件 日俄之戰 同盟會成立 五大臣出洋 東京風潮 秋瑾就義 預備立憲 兩宮崩逝 宣統繼位 碧血黃花 保路風潮
武昌起義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