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宋朝簡介 (約公元960-1279年)
經歷五代十國後,趙匡胤重建統了一的中央政府-宋朝。為了避免晚唐藩鎮權力過大的情況,宋實行強幹弱枝的政策,中央集權,導致內重外輕,地方疲弱。加上重文輕武的政策,國力薄弱,因此無法抵抗外族的入侵。遼、西夏、金、蒙古相繼來犯,中國歷朝外患之最,非宋朝莫屬。

 

宋代大事曆

杯酒釋兵權 公元961年
宋太祖趙匡胤建宋後,恐怕被握有軍權的武將取而代之,於是邀請功臣將領飲宴。席間,他軟硬兼施,先以擔心別人奪位作威嚇,又以良田美姬為利誘,勸他們放棄兵權。翌日,他們全部因病辭職。

南唐後主 公元978年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正是出自五代南唐李後主李煜的手筆。李煜是一名出色詞人,卻非治理國家之才。他二十五歲繼位,三十八歲經歷國破家亡,成為階下囚。因此,他前後期的詞有很大分別,前期作品多寫宮廷享樂生活,後期則創作了大量抒發國破家亡之情的詞。








慶曆改革 公元1042年
慶曆改革是宋朝推行的首次變法,由范仲淹主持。他對當時朝政的弊病極為痛心,提出《十事疏》。宋仁宗接納他的建議,逐步推行。可是,朝中保守官員反對,甚至指責他與歐陽修等人結為朋黨。結果,新政以失敗告終。















王安石變法 公元1069年
宋神宗起用王安石,厲行變法。可是,由於新法得不到保守大臣的支持,王安石被迫起用新人。反對新法的人聯合起來,成為「舊黨」,與王安石的「新黨」對抗,互相排斥異己,令朝政日壞。


























靖康之難 公元1126年
經過宋聯金滅遼的事件後,金得知宋衰弱,於是揮軍南下攻宋。徽宗膽小,將帝位傳給宋欽宗後,南下避難。欽宗跟金人議和,以金錢換取和平。誰知金人毀約,再度南下,欽宗投降,金兵擄走徽、欽二宗及皇族三千多人,史稱「靖康之難」,北宋亦告滅亡。


黃天盪之戰 公元1130年
金將兀朮南下侵宋,在江南大肆破壞搶掠。他北返之際,宋將韓世忠率領八千人,在長江截擊兀朮十萬大軍,在黃天盪大敗金兵。從此,金人不敢輕言渡江攻宋。南逃的高宗定都臨安,形成南宋偏安的局面。



岳飛冤案 公元1140年
令岳飛入罪的,是「莫須有」三個字?當中的「莫須」二字,是當時的口語,解作「或許」。宋高宗為了與金達成和議,用十二道金牌,將抗金名將岳飛由朱仙鎮急召回京。岳飛回京後,先被解除兵權,再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誣害,以謀反罪將他下獄殺死。







辛棄疾歸宋 公元1162年
公元1161年,金主完顏亮大舉南侵,北方的漢人紛紛起事,著名詞人辛棄疾亦是其中之一。他二十二歲時加入了耿京的義軍,任掌書記。翌年,他勸耿京歸宋,並受命赴宋洽談歸宋事宜。但他北返時,耿京已為叛徒所殺。於是,他帶人將叛徒捉住,並率義軍歸宋。














成吉思汗 公元1206年
成吉思汗是誰,相信大家都有所聞,可是「成吉思汗」這四字到底何解?原來「成吉思」是蒙古語,有偉大的意思,而「汗」則解作君王。蒙古本是遊牧民族,酋長鐵木真吞併了大漠許多部落。公元1206年,他被各部酋長推舉為大汗,號成吉思汗。
















金國滅亡 公元1234年
所謂一物治一物,當宋金和戰之際,另一新勢力掘起,它便是曾向金臣服的蒙古。勢力日強的蒙古曾攻打金國,但兩敗俱傷。後來,宋蒙合作夾攻金國,宋蒙二軍攻至蔡州,哀宗自殺,金亦告滅亡。雖然除去金這大患,宋從此卻要面對蒙古這新敵人。







釣魚城之戰 公元1260年
這場戰爭又稱合州之戰或釣魚城保衛戰。公元1258年,蒙哥汗攻打四川,可是由於宋在釣魚山等地建立了很多堡壘,屯兵駐守,因此蒙哥汗一年後才抵達釣魚山合州城下,合州守將王堅跟蒙軍力戰九個月。翌年七月,疫症流行,蒙軍死傷極多,加上蒙哥汗負傷死亡,蒙兵解圍撤退。

公元960年

陳橋兵變
杯酒釋兵權
南漢滅亡 安南建國 南唐滅亡 太宗繼位 錢俶入朝
南唐後主
遼國內亂 北漢滅亡 楊業殉國 偃武修文 呂蒙正拜相 宋真宗繼位 契丹東征
契丹侵宋澶淵之盟 寇準罷相 泰山封禪 劉后臨朝 范仲淹出仕 景祐朋黨 西夏興起 韓范守邊 富弼出使
慶曆改革

貝州兵變 遼夏和戰 嶺南蠻亂 包拯從政 嘉祐貢舉
重元之亂宋英宗繼位 濮議爭論
王安石變法

呂惠卿執政 沈括使遼 黃河水患 王安石罷官 十香宮詞 乙辛專權 二程論學 烏台詩案 東坡居士 司馬光拜相 元祐更化 紹聖黨爭 天涯逐客 宋徽宗繼位 蔡京執政 道君皇帝 宣和盛世 宋江方臘 女真興起 阿骨打稱帝 海上之盟 燕京歸宋 大石西征 金兵侵宋

靖康之難
徽欽北徙 趙構繼位 宗澤守城 宋高宗南奔
黃天盪之戰

張浚抗金 朱弁出使 岳飛北伐 秦檜還朝 金熙宗繼位 偃城誓師
岳飛冤案

紹興和議 易安居士 完顏亮繼位 秦檜專權 金亮暴虐 金亮南征 采石之戰
辛棄疾歸宋
宋孝宗繼位 隆興和議 范成大出使 鵝湖之會 太平宰相 盱眙榷場 全真道教 紹熙內禪 慶元黨禁 開禧北伐 吳曦叛宋 嘉定和議 史彌遠專權 蒙古勇士 鐵木真興起 十三翼之戰
成吉思汗

蒙古帝國 金國內亂 金國南遷 爭奪遼東 中都城陷 木合黎南征 宋金絕交 中州詩人 蒙古西征 征服西域 雪山講道 宋理宗繼位 李全之亂 蒙古滅夏 拖雷監國 假途伐金 拖雷之死
金國滅亡

三京之戰 蒙古侵蜀 長子西征 乃馬真監國 貴由可汗 蒙哥繼位 遠征大理
金蓮川開府 漢法之爭
釣魚城之戰

忽必烈可汗 郝經出使 賈似道專權 泉州海商 李壇之亂
公元1279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