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秦朝簡介 (約公元前221-206年)
秦的國祚雖然只有短短十五年,卻為後世帶來深遠的影響。秦始皇廢除了封建制度,建立了一個集政治、軍事、財政大權於一身的中央政府,後世一直沿用。另外,他推行一系列新措施,如統一文字、度量衡、貨幣和車軌,方便了各地經濟和文化的交流發展,又命人修築萬里長城和馳道,對軍事防禦有很大的幫助。


























秦代大事曆

兵入咸陽 公元前207年
自陳勝吳廣揭竿起義後,各地響應,並紛紛擁立領袖,當中以劉邦和項羽的勢力較強大。後來,他們分別進軍咸陽,並立下約誓,「先入關中者為王」。結果劉邦先入咸陽,接受子嬰的投降,又與民約法三章,得到百姓支持。反觀項羽進入咸陽後,殺子嬰,燒阿房宮,盡失民心。

鴻門宴 公元前206年
所謂宴無好宴,鴻門宴便是一個好例子。劉邦為表示自己沒有背反的意思,前往鴻門拜見項羽謝罪。席間項羽的謀士范增多次暗示要除掉劉邦,又找來項莊舞劍,打算將劉邦殺了。不過,劉邦由於得到項伯、樊噲、張良等人幫助,最後施展「借尿遁」,安全脫險。



烏江自刎 公元前202年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正正表現出西楚霸王項羽內心的無奈。楚漢相爭多年,項羽最終被漢軍困於垓下,楚軍聽到四面楚歌,軍心盡失。後來,項羽雖能突破重圍,逃至烏江,可是他愧見江東父老,不肯逃走,最終不敵漢軍,自刎身亡。

公元前221年

一統天下 指鹿為馬
兵入咸陽




鴻門宴

 
烏江自刎




   

公元前202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