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晉朝簡介 (約公元265-420年)
司馬炎篡魏,又吞併吳、蜀兩國,建立大一統的晉朝。但晉朝不久即陷於內憂外患之中,雜居北方的胡人乘時而起,造成五胡亂華,西晉覆亡的局面。東晉時,曾有祖逖、桓溫等忠義之士積極北伐,但東晉王室視江南為天堂,不願還都洛陽,又擔心北伐將領功高蓋主,因此對北伐者諸多箝制。





























晉代大事曆

賈后亂政 公元290年
晉武帝死後,惠帝繼位,不過他是個白痴,例如當時全國鬧饑荒,百姓沒飯吃,餓死無數,他大惑不解,竟問侍臣為何百姓不吃肉粥。由於皇帝的無能,令大權漸漸落入皇后賈氏手中,殺害異已,橫行無忌。

永嘉之亂 公元307年
正當八王自相殘之際,匈奴人劉淵叛晉自立,先稱漢王後再稱帝,多番出兵攻晉。當他病死後,兒子劉聰殺兄自立為帝,派兵攻陷晉首都洛陽,將晉懷帝擄走,西晉名存實亡。

祖逖北伐 公元321年
提起祖逖,一定想起聞雞起舞。祖逖志向宏遠,夜半聽到雞啼,便與友人起床舞劍,鍛煉武藝和身體。永嘉之亂後,祖逖上書請求北伐,但元帝不大支持,於是他自行招募士兵北伐,一度收復黃河以南的土地。


淝水之戰 公元383年
草木皆兵、風聲鶴唳這些成語,皆出自淝水之戰。前秦苻堅率軍南下,打算殲滅東晉,但在洛澗被晉軍夜襲軍營,苻堅站在城頭,察看晉軍部署,還以為山上的草木皆是晉軍兵馬。後來秦軍於淝水大敗,逃走時聽到風聲鶴唳,又以為是東晉追兵趕至。
公元265年


奢侈之風
賈后亂政

八王之亂



永嘉之亂

石勒稱雄 偏安江左
祖逖北伐

王敦之亂 葛洪修煉 石虎暴政 蘭亭雅集 桓溫北伐 燕秦對峙
淝水之戰

公元約420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