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南北朝簡介 (約公元420-598年)
南北朝是中國南、北首次分裂和對峙的時期。南朝自劉裕篡東晉建宋後,齊、梁、陳相互交替。至於北朝,北魏消滅了五胡十六國,統一了北方。後來,北魏分裂成東、西魏,其後它們又被北齊、北周所取代。


















































南北朝大事曆

劉裕北伐 公元416年
北伐將領當中,人人全心全意,全力北伐,可是一人例外,他便是劉裕。他曾經兩度北伐,消滅了南燕、後秦等國,又收復了洛陽、長安等地。可是,由於他私心作祟,恐怕朝廷的局勢有變,於是倉卒南歸爭權,以致關中得而復失,前功盡廢。


陶潛隱居 公元427年
田園詩人陶潛,字淵明,出身於末落的官宦世家。他過了十三年的仕宦生活,飽歷官場的腐敗黑暗,不願再為五斗米折腰,於是當了八十多天彭澤縣令後,決意歸隱田園,飲酒作詩。










梁武佞佛 公元540年
梁武帝晚年深信佛法,到處大興寺廟,單建康一地,已有五百多間佛寺,僧尼超過十萬人。為了建寺和供養僧尼,國家橫徵暴歛,導致天怒人怨。另外,武帝曾經三次於同泰寺出家,並在那裡講經,每次均要大臣動用億計的錢「請」他回來。












庾信哀愁 公元560年
「庾信生平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南北朝文學家庾信何以善於寫哀愁的作品?庾信初時仕梁,梁亡之前,奉命出使北朝西魏。西魏亡後,又先後在周、隋等國當官,至死也不能回鄉。因此,他國破家亡,流離北方以後的作品,蒼勁悲涼。

約公元410年

中原分裂 北魏興起 道子專權 孫恩之亂 桓玄篡晉 姚興崇佛
劉裕北伐

劉裕建國
陶潛隱居

北魏滅夏 自毀長城 范曄謀反 崔浩之死 北魏南侵 劉劭弒父 廢帝荒淫 蕭道成篡宋 齊魏言和 孝文遷都 蕭衍鎮襄陽
蕭衍建國 元叉亂政 六鎮兵變 河陰之難 北魏分裂 蘇綽定制 梁朝文風
梁武佞佛

侯景之亂 陳霸先起兵 西魏陷江陵 陳朝建立
庾信哀愁
北周滅齊
楊堅執政
約公元589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