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商至先秦簡介 (約公元前1766-221年)
商朝496年,周朝845年,這是中國國祚最長的兩個朝代。不過周朝在平王東遷後,王室地位下降,進入諸候爭霸的局面。學術思想的發展,亦與政治局面看齊,進入「諸子百家」時期。由於各種原因,春秋戰國時的君侯地主,廣蓄賓客遊士,學者講學,著書立說,形成中國學術思想發展的黃金時期,當中以儒、墨、道、法四家為主流。
商至先秦大事曆

周武王伐紂 公元前約1100年
提起暴君,商末的紂王一定榜上有名。紂王不理政事,寵愛妲己,酒池肉林,又以炮烙等酷刑迫害忠良百姓。姬發於是號召諸候伐紂。紂王戰敗後,登上鹿台引火自焚而死,商朝就此滅亡,而姬發成為新的共主,建立周朝。





齊國之興 公元前648年
春秋五霸中,最早稱霸的是齊國的齊桓公。他任用管仲為卿,推行不少改革。不說不知,齊桓公跟管仲曾是政敵。管仲本輔助公子糾,為了令公子糾登位,管仲曾殺齊桓公,但是不成功。桓公即位後,在鮑叔牙的推薦下,不念舊惡,任命管仲為上卿。

孔子行教 公元前540年
孔子被尊稱為萬世師表,是儒家始創人,主張仁政。一次,他與弟子路經泰山旁,看見一名婦人在哭泣。一問之下,得知她的公公、丈夫和兒子均被老虎吃掉。孔子問她何以此地這樣危險,還不早早搬家,婦人無奈地說,只因該地沒有苛政!孔子於是慨嘆︰苛政猛於虎。

勾踐滅吳 公元前473年
提起勾踐,定必想起臥薪嘗膽。吳王夫差攻破越都,越王勾踐被迫到吳國當奴僕。他每晚睡在柴枝上,又親嘗苦膽,警愓自己別忘記所受羞辱。 勾踐獲釋後,勵精圖治,兩次打敗吳國,夫差投降不遂自殺身亡。


張儀連橫 公元前315年
張儀,著名縱橫家。他在楚國時,被誣為竊賊而慘遭毒打,回家後問妻子自己的舌頭還在不在。他認為只要三寸不爛之舌尚在,便可再戰江湖。後來他前往秦國,提出連橫策略,利誘各國與秦修好,合作進攻其他國家,將六國逐一擊破吞併。


蘇秦合縱 公元前280年
由於秦國日益強大,六國人人自危,蘇秦於是提出合縱的策略,由燕至楚南北連成一線,合力對抗西方的秦國。可是,由於六國矛盾重重,在利益衝突下,互相勾心鬥角,最終合縱不成功。


長平之戰 公元前260年
秦、趙發生長平之戰。趙將廉頗本來採取以守待攻,以逸代勞的策略,令秦不能速戰速決。後來趙王中了秦的反間計,以只懂紙上談兵的趙括取代廉頗,結果秦將白起將趙括圍困數十天,趙括戰死,趙軍大敗,四十多萬降兵遭活埋。

公元前約1766年

商代盛世
周武王伐紂
封建制度 西周衰亡
東遷局面


齊國之興
管仲政績 晉文霸業 楚國擴展 趙氏之難 鄢陵大戰 齊國內亂 子產相鄭

孔子行教
衛父子爭國 吳通中原

勾踐滅吳
墨子助宋 三家分晉
魏文侯治國 莊生夢蝶 商鞅變法 馬陵之戰 孟子遊說
張儀連橫

屈原憂國 孟嘗君相齊 胡服騎射

蘇秦合縱
田單復齊 完璧歸趙 遠交近攻

長平之戰

奇貨可居
秦王政即位 韓非與李斯
公元前約221年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