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中華五千年[純文字版] 香港電台網站
傳說時代 商至先秦 三國 南北朝 五代 民國
民國簡介 (約公元1912-1949年)
公元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中華民國成立,並不代表和平在中國出現。國內有北洋軍閥混戰、國民黨與共產黨多次內戰之憂,對外又要應付日本的侵略圖謀。經九一八,一二八和七七連串事變後,中國對日本展開八年漫長的抗戰。抗戰勝利後,中共發動三大戰役,打敗國民黨,於公元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國大事曆 - 第一部份 (公元1912-1936年)

袁世凱竊權 公元 1912 年
袁世凱野心勃勃,武昌起義後,獲委任為內閣總理大臣。他以兵力壓迫革命黨人,又利用革命軍威脅清政府。孫中山為免全國陷入內戰和分裂,答應袁世凱只要滿清皇帝退位,便將總統職位讓給他。袁世凱於是威迫清帝退位,成為臨時大總統。  






五四運動 公元 1919 年
中國在巴黎和會外交失敗的消息,引起了公憤。1919年5月4日,北京十三間大專院校三千名學生,於天安門示威遊行。他們前往外國使館區不果,便火燒曹汝霖住宅,打傷章宗祥,32名學生被捕。後來,事態擴大,全國響應罷工罷市,罷買日貨,成為一場全國群眾運動。

新文化運動 公元 1920 年
知否誰是「德先生」和「賽先生」?它們分別代表民主(Democracy)和科學(Science),亦即新文化運動的兩大旗幟。胡適、陳獨秀等有識之士提倡學習西方新文化、反對舊禮教、鼓吹文學革命、主張用白話文寫作、反對八股文,令中國出現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   

黃埔軍校 公元 1924 年
全名為「中國國民黨陸軍軍官學校」,由於設址於廣州黃埔長洲島,因而為名。孫中山認為若要革命成功,必須有明白黨義的士兵。因此,他在改組國民黨時,同時籌備軍校。公元1924年,黃埔軍校正式開課,由孫中山出任軍校總理,委任蔣介石擔任校長。  




孫中山逝世 公元 1925 年
公元1924年,孫中山應邀北上共商國是。臨行前,他發表「北上宣言」,提出召開國民會議,廢除不平等條約。他到達天津後,段祺瑞卻主張召開善後會議,表示尊重不平等條約,令孫中山十分憤恨。翌年,孫中山病逝,時維1925年3月12日。














寧漢分裂 公元 1927 年
寧、漢分別指南京和武漢。由於容共問題,引起國民黨內部分裂。蔣介石以武漢政府受共產黨控制為由,在南京另組國民政府,主張清黨。武漢政府下令開除蔣的黨籍,並計劃派兵征伐他,史稱「寧漢分裂」。   













九一八事變 公元 1931 年
日本吞併朝鮮後,密謀侵略中國東北,公元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關東軍在瀋陽炸毀了由日本經營的南滿鐵路一段路軌,然後誣告是中國軍隊所為,籍此進攻瀋陽,是為「九一八事變」。  















西安事變 公元 1936 年
九一八事件以後,國民政府主張「先安內,後攘外」的政策,軍力主要對付消滅共產黨紅軍,消極對待日本侵略。公元1936年,張學良要求蔣介石停止內戰,共同抗日被拒。他與西北軍將領楊虎城捉拿蔣介石,以兵諫形式要求停止內戰,全面抗日,是為「西安事變」。

公元1912年


民國成立


袁世凱竊權

宋教仁案 二次革命 外蒙古獨立 洪憲帝制 討袁之役 府院之爭 張勳復辟 兩廣軍閥 北京大學 馮段之爭 巴黎和會
五四運動


新文化運動




直皖戰爭 中共成立 勤工儉學 陳炯明兵變 永豐艦脫險 曹錕賄選 孫越會談 國共合作
黃埔軍校

工農運動 馮玉祥兵變
孫中山逝世

國民政府 省港大罷工 廖仲愷案 留學蘇聯 兩廣統一 中山艦事件 張作霖執政 清華大學 誓師北伐 農民抗爭 遷都武漢 收回租界 蔣介石清黨
寧漢分裂

蔣馮合作 武漢分共 南昌兵變 蔣宋聯婚 蔣介石復職 濟南慘案 皇姑屯事件 東北易幟 井岡山會師 南京訓政 蔣桂戰爭 中原大戰 蘇區建立
九一八事變

一二八事變 偽滿洲國 汪蔣合作 左翼作家 影壇風雲 新疆軍閥 王明路線 新生活運動 圍剿蘇區 紅軍長征 遵義會議 紅軍會師 進軍陝北 汪精衛遇刺 兩廣事變 紡織大王 青幫大亨 七君子事件
西安事變

釋放蔣介石 蔣經國還鄉 延安政權 公元1936年

民國大事曆第二部份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