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簡介

GIST

「公務員優質服務奬勵計劃」,目的是表揚提供卓越服務的部門及隊伍。本節目透過各個奬項的冠軍得主,介紹其與市民息息相關的服務。一方面期以切磋砥礪,另一方面增加透明度,讓市民大眾對政府部門的工作加深了解。

影片

VIDEO

傑出部門群英會2017第二集

每天載客量高達500萬人次的港鐵,不單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更加是帶動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柱。近年西港島綫、觀塘延綫、南港島綫相繼開通,鐵路已覆蓋全港十八區。由六個政府部門,包括機電工程署、消防處、警務處、路政署、屋宇署和運輸署組成的團隊,由初期制定鐵路發展策略,到落實設計和建造,及至審批、驗收和營運風階段,一直緊密合作,透過跨部門會議確保鐵路達到高安全水平和高效率,獲得部門合作獎金獎。

消防人員經常要出入災場,在惡劣環境中拯救生命,往往奮不顧身。在現實中,消防員也是凡人,是以一顆救人之心,履行「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職責。在過去一年,多宗意外或人為的火災事故中,例如深水埗元洲街工業中廈3級火災、尖沙咀港鐵站縱火案等,消防處的消防員及救護人員都第一時抵達現場拯救被困者和傷者,體現「以生命拯救生命」的精神,獲得最佳公眾形象獎。

天氣影響市民每一天的生活,無論上班上學、戶外活動,準確的天氣預報都是生活的好幫手。天文台在過去兩年,除了繼續以嚴謹的科學精神提供準繩的天氣預報外,更致力將生硬、艱澀的氣象資訊生活化,開發嶄新和貼身的服務,例如「戶外攝影天氣資訊網頁」、「香港旅遊天氣資訊網頁」等專用網頁,並製作「氣象冷知識」短片、編寫「天氣隨筆」、「今日提醒你」等網上資訊,講解有趣氣象知識、釐清錯誤觀念等,獲得部門精進服務獎(小部門)金獎。

警民合作,捕滅罪行,是警務處多年來致力達成的目標。深水埗是一個舊式和人口密度非常高的地區,眾多露天排檔和商鋪售賣貨品,吸引大量市民遊客選購,亦引來不少罪犯小偷犯案。深水埗警區在2014年開始,和區內各個販商協會共同成立「深水埗販商守望約章」,透過專綫電話、定期會議來交換情報、建立防罪網絡。現時已有超過600個販商參與,並成功偵破超過70宗罪案。深水埗警區因而獲得隊伍獎 (監管/執行服務)金獎。

香港的垃圾問題日趨嚴重,堆填區快將爆滿,有關部門必須急謀出路。環保署希望透過位於屯門稔灣興建的污泥處理設施,向市民展示現代焚化技術之餘,同時建立教育中心-T.PARK(源.區),提高市民的環保意識。中心內的水電資源都是自給自足,例如透過焚燒污泥所產生的熱能發電,食水則是由后海灣抽取海水,運用化淡技術而來,而園內受公眾歡迎的水療池,也是由焚化污泥所產生的熱能為池水加熱。T.PARK(源.區)實現「轉廢為能,升級再造」的理念,獲得隊伍獎 (一般公共服務)金獎。


編導:余永泉 蔡偉基

傑出部門群英會2017第一集

香港消防處本著「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宗旨,培訓更多專業人員,並持續改善現有服務。為應付越來越多行山求助個案,今年新成立「攀山拯救專隊」,以更輕便、更快速及更專業的搜救工具,第一時間拯救因行山而發生意外的人士。在救護服務方面,消防處培訓前線救護員,使用「腎上腺素注射」及「骨內注射」,以增加心臟停頓傷病者的存活率,因而獲得部門精進服務獎(大部門)金獎。

香港位於亞熱帶,年均降雨量達2400毫米,是太平洋周邊城市之冠。以往,跑馬地低窪地區經常發生水浸。為紓緩水浸風險,渠務署在跑馬地地下建造能容納六萬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又興建智能水閘,在大雨期間收集雨水,紓緩渠道排水壓力。這工程設計融入周邊環境,並設有回收雨水系統,既綠化又環保,獲得隊伍獎(專門服務)金獎。

近年,香港有不少大型基建項目陸續開展。其中,屯門赤鱲角連接道工程,是全世界第五條、以新式的「混合氣飽和潛水模式」鑽挖技術建造的隧道,不單較為環保,更能節省成本。但在監管安全及制訂拯救方案上,都沒先例可援。有見及此,香港消防處潛水組以深海潛水拯救技術,加以改進,使之應用在陸地鑽挖工程,並制訂拯救方案,成立潛水特救組,以確保工程順利開展及如期完工。這項目獲得隊伍獎(專門服務)金獎。

天文台每次預測天氣均需要參考巨量數據,經過上下午各一次的天氣會商才發佈預測的天氣情況。以往每次天氣會商,兩位科學助理都費時將約一百幅天氣圖列印及張貼在展示板上。有見及此,天文台決定開發「智能助理」及「綜合屏幕」兩個系統,減輕預報員處理數據的壓力及免除科學助理的繁複文件工作,因而獲得隊伍獎 (內部支援服務)金獎。

處理大型突發事故,除了前線拯救人員,後勤支援亦不可少。2016年,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焚燒了108小時。社會福利署在大火當日接獲通知,附近兩間安老院舍,共三百多人需要疏散及撒離。社會福利署按總部及地區同事啟動協作機制,部署所需資源,並統一收發各方資訊,順利疏散院舍老人家及員工,並安排過渡性住宿,避免誤導和引起恐慌,過程得到家屬、院舍長者及職員的配合,社會福利署獲得隊伍獎(危機/突發事件支援服務)金獎。

編導:黃智剛 蔡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