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謝瑞芳

    12/11/2016
    相片集
    相片集

    薄扶林村是港島區一條歷史悠久的村落,而村內中秋舞火龍習俗,更加有百年歷史。全長約30米的火龍,幾乎由村民吳江乾一手一腳包辦。
    吳江乾師傅在薄扶林村長大,自小已懂得紥龍,為了傳承火龍文化,近年在村內開設工作室傳授紥龍技術。吳師傅沒有半點兒架子,經常跟學生打成一片,亦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對於傳統文化,他仍然有份堅持,常言道:「成名不變質,創新不忘本」。吳江乾樂天知命,甘於在村內過著簡簡單單的生活,他在火龍工作室旁開檔賣魚,直言能夠餬口便滿足。
    自從2013年開始,港島南區有另一處亦有中秋節舞火龍,而推動這活動的,正是吳江乾的哥哥,吳江南師傅。吳江南同樣在薄扶林村長大,雖然已遷出村外居住,但仍心繫火龍文化,他將火龍傳統帶到香港仔,亦在香港仔的青年中心教年輕一代紥火龍,希望讓更多人接觸火龍文化。本身是跌打醫師的他,同時亦有教授蔡李佛拳及舞獅,吳江南自少跟師傅習武,處事嚴謹,亦著意將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他希望自己的侄兒,即吳江乾的兒子,能夠繼承村內的獨有文化。
    吳江南及吳江乾兩兄弟,回想兒時經常到薄扶林水塘玩耍,更會在附近採摘紥火龍的材料,例如竹、葵葉及榕樹根。二人性格各異,但理念相同,希望將火龍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