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其他集數

    內容

    CONTENT

    監製:梁慶華 Hermia Leung

    14/12/2013
    相片集
    相片集

    寸土必爭 ── 水土流失、土地退化

    易經序卦云:「有天地,然後有萬物。」在世界各地不同民族文化當中,土地一般都被視為母親的象徵,西漢《淮南子》第七卷〈精神訓〉亦有提到「以天為父,以地為母」。然而,因為人類的不正當使用土地,致使水土流失,土地退化,今天,這位孕育生命的大地之母也開始自身難保。

    水土流失不單代表表土的失去,更會引至極具嚴重的災害,例如山泥傾瀉、江河湖泊淤積、土地荒漠化、沙塵暴等,由於耕地減少,影響糧食供應,更會直接造成更大的生態危機。

    黃河流域自古以來是中華民族的搖籃,也是古代文化發祥地之一,但在黃河中游的黃土高原,正是世界最大的黃土沉積區,跨越山西、陝西、甘肅、青海、寧夏及內蒙等省區,也是中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長期以來,受地勢及自然氣候變化的影響,以及農民的過度開發,以致地表植被迅速消失,土質疏鬆,引致嚴重的水土流失,人們生命財產均受到摧殘和威脅。正因為問題嚴重,一班中國科學家,用了十多年的時間,不辭勞苦地往黃土高原山上跑,為的就是要以人力去對抗黃土。今天,經過十多年的努力,黃土終於開始變綠了。

    除了黃土高原之外,本集亦走訪了歐洲的西班牙,以及西菲小國佛得角,深入了解當地土水流失的情況,了解不同的民族面對水土流失的態度,從而找出人與大自然平衡共存之道。


    編導:彭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