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

X

確保香港的公共行政公平和有效率

    簡介

    GIST

    監製:利子良


    不平則鳴,有冤屈自然期望作出申訴。

    市民經常與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接觸,有時會遇上公職人員濫用職權、處事不公、延誤犯錯、辦事不力、程序錯誤或制度問題等情況。通過申訴專員公署就投訴個案所進行的獨立、客觀、公正調查,可以解開不滿、不公背後的實情和原因,到底是官僚風氣、人為疏忽所致,或是制度不完善、部門溝通不足所引發的問題?

    投訴的終極目的和精神,非止為爭啖氣、據理力爭,更重要是可以帶來改善。當公共服務有不足之處,政府和公共機構涉嫌行政失當,合理的投訴有助改善現有的不良情況和不完善制度,提高公共行政的質素和水平。但不合理的投訴,可能引發不必要的矛盾、衝突,令公職人員變相含冤受屈。申訴專員公署的工作是要確保香港的公共行政公平和有效率,兼且問責開明,服務優良。

    本節目合共五集五分鐘,故事取材自申訴專員公署所調查的真實個案。透過劇中處理投訴或主動調查的故事,可反映不同階層的訴求和需要,顯示獨立、客觀及公正調查的重要性。如何處理及解決因公營機構行政失當而引起的不滿和問題,以及提高公共行政的質素和水平,並促進行政公平。一方面防止濫用職權,把錯誤糾正﹔另一方面在公職人員受到不公平指責時指出事實真相。最終令人權得以保障,彰顯公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