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天地
目錄
字詞知多些 有關時間的字詞

(1) 一刻鐘
古時利用漏壺滴水計時,壺內有一把尺,尺上橫刻了100條線,成為100格,每漏一格水稱便為一刻鐘,一刻大約等於15分鐘左右。雖然如此,古人覺得一刻鐘只是很短的時間。不少有刻字的成語,都是代表短暫、急促的意思,例如︰頃刻之間。

(2) 間與頃
談及很短的時間,中國固有的說法一定包括,例如︰
間︰轉眼之 轉瞬之 俯仰之 立談之 翻手之
頃︰ 頃之 食 俄

以現今的計算時間作為標準,除轉眼之間外,大概也會超過一秒,比起佛經傳入的剎那︰彈指的六十五份之一時間或一念的九十份之一時間為長,所以古印度人對於短促時間的想像力比中國人豐富。

(3)
本解作小雨,不過由於與的發音相近,古書中的剎那多寫成霎那,所以霎字多了一個意思︰短暫的時間,因而衍生霎時一詞,這詞倒過來又影響剎那,不少人將霎時寫成剎時

(4) 一瞬
一瞬間代表多久時間呢?在《僧衹律》中︰
二十念為一瞬,
二十瞬名一彈指,
二十彈指名一羅預,
二十羅預名一須臾,
一日一夜有三十須臾。
一日有86400秒,而一日=(20x20x20x30)瞬=240000瞬。所以,一瞬=(86400除以240000)秒=0.36秒。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