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年紀  

(1) 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稱謂,例如︰
《禮記‧曲禮》中記載︰
「人生十年曰,學。
二十曰,冠。
三十曰,有室。
四十曰,而仕。
五十曰,服官政。
六十曰,指使。
七十曰,而傳。
八十九十曰
……百年曰期頤。」

另外,《論語‧為政》中記載︰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2) 退休年齡
根據《禮記‧曲禮》,古代中國大夫的退休年齡是七十歲。除「七十曰老」外,還有另一說法︰「事大夫七十而致事」。鄭玄注︰「致其所掌之事於君而告老。」(將職位交給國君,然後退休)另外,班固的《白虎通‧致仕》︰「七十懸車致仕。」所以老、懸車和致事都是七十的意思。

除此以外,杜甫的《曲江》︰「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七十又稱為古稀之年。

(3) 豆蔻錦瑟
年齡的稱謂由文學而來。唐朝詩人杜牧寫了兩首詩︰「娉娉嬝嬝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將二月初梢頭的豆蔻形容十三、四歲的少女,所以豆蔻年華泛指少女的青春年月,狹義則專指十三、四歲的少女。

李商隱有一首錦瑟詩︰「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當中的錦瑟年華/錦瑟華年是指二十五歲。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