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寶庫 RTHK ON INTERNET
目錄
飲食 食的文化

(1) 烹調法
英文的fry在中國已經有煎、炒、炸等詞彙。至於用煮水食的方法,有煮、烚、滾、灼、炆等詞彙,可見中國的文化十分著重食。

(2) 筷子
筷子在文言中稱為箸。《韓非子‧喻老篇》︰「昔者紂為象而箕子怖」 (紂王想用象牙做筷子,箕子矢知道後十分害怕,覺得十分奢侈,是亡國的徵兆),證明中國二千年前已有筷子。

根據陸容《菽園雜記》,吳中的人忌用字和(不動的意思),由於箸和住同音,所以用了相反意思的快字。

(3) 吃飯不用筷子
古時,中國人用手吃飯,而不用筷子。《曲禮》記載︰「共飯不澤手」。《正義》的解釋是「古之禮,飯不用箸用手,既與人共飯,手宜絜淨。」「若澤手(手濕),手必汗生,則不絜淨。」另外,同一段記載「毋搏飯」,意思是不要用手將飯弄成一團才吃。

(3) 吃什麼才用筷子?
古時,筷子只是用來夾菜,特別是有汁液的菜。《周禮‧曲禮》中記載︰「羹有菜者用梜」(要吃湯內的湯料要用筷子夾)。另外,《周禮‧曲禮》又記載「濡肉齒決,乾肉不齒決」,從而堅守「不澤手」的原則。

(4) 匙羹
除筷子外,中國的主要食具是匙羹/持羹,簡稱為羹。羹其實只是濃湯,匙羹的意思是裝羹的匙,而持羹則是將它的功用(裝湯)作為工具的名稱。不過,廣東人將匙羹和持羹簡稱為羹已有很長的歷史,而且十分普及。

   
網上中文一分鐘
RTHK ON INTERNET 主頁 文字天地 文法學堂 成語詩文 文化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