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看
收看
楊桃燈籠工具及材料
顏色紙 間尺 剪刀、美工刀 玻璃紙 金紙條 沙紙
       
竹蔑 吊頭 白膠漿 打火機        
製作楊桃雛型
  先用間尺把竹篾量度為四等份,在每份劃上記號。
  把竹篾拉鬆,圍成一圈,並用沙紙及白膠漿連接缺口,製成一個圓形竹框。重複步驟三次以製作三個圓形竹框。(小技巧:把沙紙不斷扭轉,可增加沙紙的韌度)
  用火機在圓形竹框的中間位置灼熱,再按一按兩邊竹篾,使竹框其中一角變尖。(三個竹框也做一次)
  用沙紙把三個圓形竹框合成一個楊桃雛型。
製作內部支撐竹架
  在一條新的竹篾刻上六角形支撐竹架的直徑。
  用鉗把量度好的位置輕輕扭一下,把竹篾扭成六角形,然後把缺口連接,將已製好的竹架套入燈籠腰間作支撐,並穩固它。
  再用竹篾紮作三個小圓形,用作點蠟蠋和通風的支架,分別放在燈籠的上、下及尾部。(可參考「楊桃燈籠製作(1)」視訊)
  在燈籠尾部加上一條竹篾,楊桃的雛型便完成了。
楊桃燈籠的裝飾
  把玻璃紙貼上楊桃的框架作裝飾,其後可在有竹框的部分貼上金邊作點綴。(小技巧:貼上玻璃紙時,要留接口位,把多餘的玻璃紙接入竹框的內部,使玻璃紙牢牢貼在竹框內)
  製作葉狀剪紙貼於楊桃的尾部,並在竹篾繞上顏色紙,以模枋楊桃的莖部。(可參考「楊桃燈籠製作(2)」視訊)
  在楊桃尾部及頂部竹的兩邊綁上繩結,平衡後兩邊繩結後便可打結。
  最後在楊桃底部安裝吊頭便完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