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伯克段于鄢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初,鄭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莊公及共叔段。莊公寤生 詞解 ,驚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惡之。愛共叔段,欲立之。 詞解于武公,公詞解許。及莊公即位,為之請詞解。公曰:「制,巖邑詞解也。虢叔 詞解死焉,他邑唯命。」請詞解,使居之,謂之京城大叔。

譯文

起初,鄭武公從申國娶了一位女子,名叫武姜,生了莊公和共叔段。莊公出生時橫生逆產,令武姜受驚,所以為他取名寤生,從此就厭惡他。姜武十分寵愛共叔段,想立他為太子,她不斷向武公請求,武公都不答應。等到莊公即位,姜武替共叔段請求封制作為食邑。莊公說︰「制是險要的地方,虢叔曾在那兒喪生,如果是其他地方,我都聽從你的吩咐。」姜武於是請求把京封給太叔段,莊公就讓共叔段據有這個地方,從此共叔段被稱為京城大叔。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