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伯克段于鄢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祭仲 詞解曰:「都城過百詞解,國之害也。先王詞解之制,大都不過參國之一,中、五之一,小、九之一。今京不度,非制也,君將不堪。」公曰:「姜氏欲之,焉 詞解」對曰:「姜氏何厭之有﹗不如早為之所,無使詞解蔓。蔓,難詞解也,蔓草猶不可除,況君之詞解弟乎?」公曰:「多行不義必自斃,詞解姑待之。」

譯文

大夫祭仲說︰「都邑的城牆若超過三百丈,會影響國家的安全。根據先王的制度,大城不能超過國都的三分之一,中城,不超過五分之一,小城,不超過九分之一。現今京邑的大小不合法制,非法制所容許,君主將會控制不了。」莊公說︰「武姜要這樣,我怎可以避免麻煩?」祭仲回答說︰「武姜哪會滿足?不如早點處理這件事,不要讓蔓草滋長。假使蔓延起來就難以應付了。蔓草尚且不易清除,何況你那關係密切的弟弟呢?」莊公說︰「多做壞事一定自取滅亡,你姑且等著瞧吧﹗」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