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伯克段于鄢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7段 原文

詞解姜氏于城潁詞解,而誓之曰:「不及黃泉詞解,無相見也。」既而悔之。潁考叔為潁谷詞解封人詞解,聞之,有獻於公。公賜之食。食舍肉,公問之。對曰:「小人有母,皆嘗小人之食矣,未嘗君之羹,請以遺之 。」公曰:「爾有母遺,繄我 獨無。」潁考叔曰:「敢問何謂也?」公語之故,且告之悔。對曰:「君何患焉?若詞解地及泉,隧而相見,其誰曰不然?」公從之。公入而賦:「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出而賦:「大隧之外,其樂也泄泄 。」遂為母子如初。

譯文

莊公打敗大叔後,把武姜軟禁在城潁,並發誓說︰「不到黃泉,絕不見面。」事後卻又後悔。當時,潁考叔是在潁谷管理彊界的官員,聽到這件事,藉著進京奉獻的機會見到莊公。莊公賜宴,潁考叔進食時,把肉挑開放在一旁不吃。莊公問他為何這樣做,他回答說︰「我家裡有母親,我的食物都吃過,就是沒有吃過君王賞賜的肉,請求君王讓我把食物帶給她吃。莊公說︰「你有母親可以侍奉,唯獨我沒有啊﹗」潁考叔說︰「敢問剛才說的是什麼意思呢?」莊公向他說明原委,並表示已有悔意。潁考叔回答說︰「君主你還有什麼需要憂慮呢?如果掘地至見到泉水,你們在地道裡相見,誰能說你不符合當初的誓言呢?」莊公聽從了他的話。莊公走進隧道時唱著歌︰「在大隧道裡面,快快樂樂在一起。」武姜走出隧道時也唱著歌︰「在大隧道外面,快快樂樂真舒暢。」於是母子二人和好如初。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