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劌論戰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問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遍,民弗從也。」公曰:「犧牲詞解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譯文

曹劌問魯莊公憑什麼條件進行這次戰爭?魯莊公說︰「衣食等生活所需,我不敢獨佔,一定會分給老百姓。」曹劌回答說︰「小恩小惠未能分給所有人,老百姓是不會跟從的。」魯莊公說︰「祭祀的畜牲、玉器、絲綢等祭品,不敢誇大,必定對鬼神誠實。」曹劌回答說︰「小誠小信並不足夠,神靈是不會賜福的。」魯莊公說︰「大大小小訴訟案件,雖不能一一明察,但一定按實情處理審判。」曹劌回答說︰「這是為百姓盡心竭力做事,可以憑著此與齊國一戰。如要作戰,請讓我跟你一起去。」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