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之推不言祿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晉侯詞解從亡者 介之推詞解不言祿,祿亦詞解及。推曰:「獻公之子九人,唯君在矣。惠、懷無親,外內棄之。天未絕晉,必將有主。主晉祀者,非君而誰?天實置之,而二三子以為己力,不亦詞解乎?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下義其罪,上賞其奸,上下相蒙詞解,難與處矣﹗」

譯文

晉文公賞賜跟從他流亡的人,介之推沒有主動求取俸祿,晉文公也疏忽了他,沒有賞賜他。介之推說︰「晉獻公有九個兒子,只剩晉文公一人在世。晉惠公、晉懷公沒有人親附,國外的諸候和國內的臣民都厭棄他們。如果上天不滅絕晉國,一定將有明主。能夠主持晉國宗廟祭祀的人,不是國君還會是誰呢?這其實是天意,而那幾個人卻以為是自己的功勞,這不是錯誤嗎?盜竊別人的財物,尚且稱之為盜賊,何況盜竊上天的功勞而當作自己的功勞?在下的人把他們的罪過當作是正義行徑,在上的國君獎賞他們的欺詐行為,上下互相蒙騙,我很難跟他們相處下去。」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