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之推不言祿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推其母曰:「 詞解求之?以死誰詞解?」對曰:「詞解而效之,罪又甚焉。且出怨言,不食其食。」其母曰:「亦使知之,若何?」對曰:「言,身之文也。身將隱,焉用詞解之?是求顯也。」其母曰:「能如是乎?與汝偕隱。」遂隱而死。

譯文

介之推的母親說︰「你何不也去求取賞賜呢?如果因此而氣死,可以怨誰呢?」介之推回答說︰「明知錯誤而去效法,罪過更加嚴重。而且我已經口出怨言,就更不應吃國君的俸祿。」他的母親說︰「那也應該讓國君知道此事,你認為如何呢?」介之推說︰「說話就像身上的花紋一樣,可以起美化的作用,我將要退隱了,又何須再美化自己?這樣做只是為了追求榮耀和名望。」他的母親說︰「你真的能夠這樣做嗎?那我和你一起隱居。」母子二人於是隱居於山野至死。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