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之武退秦師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3段 原文

詞解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鄭亡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詞解。越國以鄙遠詞解,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詞解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詞解鄭以為東道主詞解行李詞解之往來,詞解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詞解;許君焦、瑕詞解,朝詞解而夕設版詞解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詞解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

譯文

晚上,燭之武用繩子從城上吊下離開鄭國。他去見秦穆公,說︰「秦、晉包圍鄭國,鄭國已知道要滅亡。如果鄭國滅亡對你有利,那就麻煩你來吧。越過晉國而佔領遠方的鄭國,你知道那是困難的,何必消滅鄭國而利於你的鄰國晉國呢?鄰國勢力增長,等於你的國力消退。假若放棄滅鄭而把它作為東路上的主人,你的使者往來的時候,供應他們缺乏的東西,對你亦沒有什麼壞處。況且你曾對晉惠公施以恩惠,他答應把焦、瑕兩個地方送給你。然而他早上才渡過黃河歸國,晚上就已經築起城牆與泰國對抗,這是你所知道的。而且晉國那會滿足?它已經向東掠奪鄭國土地,又想擴張西部的疆界,如果不侵奪秦,從那兒取得土地呢?損秦而利晉,請你自己考慮吧。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