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叔哭師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杞子詞解自鄭使告於秦曰:「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詞解,若潛師以來,國可得也。」穆公詞解詞解蹇叔 詞解,蹇叔曰:「勞師以襲遠,非所聞也詞解。師勞力竭,遠主備之,無乃詞解不可乎?師之所為,鄭必知之;勤而無所,必有悖心,且行千里,其誰不知﹗」公詞解焉,召孟明、西乞、白乙,使出師於東門之外。蹇叔哭之曰:「孟子﹗吾見師之出而不見其入也﹗」公使謂之曰:「爾何知?中壽詞解,爾墓之木詞解矣﹗」

譯文

杞子從鄭國派使者向秦國密報︰「鄭國讓我掌管他們北門的鎖匙,如果暗中派軍隊前來,就可以取得鄭國。」秦穆公徵詢蹇叔意見,蹇叔說︰「軍隊長途跋涉侵襲擊遠方的國家,這道理我沒聽過。我軍精疲力竭,而遠方的鄭國早有準備,這樣做大概不行吧?我軍的行動,鄭國一定知道,軍隊辛辛苦苦地遠征卻無用武之地,一定會有軍心錯亂;況且軍行千里,其他國家那會不知道﹗」秦穆公不同意他的意見,召來百里孟明、西乞術、白乙丙,命令他們率領軍隊從東門出發。蹇叔哭著說︰「孟明啊﹗我看到軍隊出發而不知能否看到你們回來了﹗」秦穆公派人對他說︰「你懂得什麼?如果你活到中壽就死去,你墓旁的樹木現在已經粗壯得要合抱了﹗」

其他段落: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