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居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2段 原文

屈原曰:「吾寧悃悃款款 詞解朴以忠詞解乎?將送往勞來詞解斯無窮乎?寧銖鋤草茆以力耕乎?將遊大人以成名乎?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將從俗富貴以媮生乎?寧超然高舉以保真乎?將哫訾詞解詞解 喔咿嚅唲 詞解 以事婦人乎?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詞解滑稽如詞解詞解絜楹 詞解乎?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將氾氾詞解水中之 詞解 ,與波上下,偷以全吾軀乎?寧與騏驥詞解詞解乎?將隨駑馬詞解之跡乎?寧與黃鵠比翼乎?將與雞鶩 爭食乎?此孰吉孰凶?何去何從?世溷濁 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詞解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譯文

屈原說︰「我寧可誠誠實實,質樸忠誠,抑或送往迎來,努力周旋,以求不陷於困境?寧可去鋤掉雜草,勤勞耕作,抑或去逢迎達官權貴,博取功名?寧可直言不諱,結果使自己受到傷害,抑或隨波逐流謀求富貴,苟且偷生?寧可跳出是非圈,以保存真實的自我,抑或唯唯諾諾,像討好女姓一般含糊其辭?寧可廉潔正直,以保持自己的清白,抑或圓圓滑滑地處世?寧可像一匹昂然翹首的千里馬,抑或像野鴨浮游,隨波逐流,保全自己?寧可像千里馬般想脫離套在頸背的橫木,抑或尾隨劣馬的足跡?寧可與大鳥比翼高飛,抑或跟雞鴨爭食?所有這些,到底那個是吉那個是凶?我應該何去何從?如今世道混濁不清,人們認為蟬翼很重,千鈞卻很輕,聲音宏亮的黃鐘被人毀棄不用,陶製的瓦鍋反而被敲出如雷巨響。讒佞的人位高權重,賢仁之士卻籍籍無名。唉,還是不要說了,誰了解我的廉潔忠貞?」

其他段落:第1段 第2段 第3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