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上官大夫詞解與之同列,爭寵而心害其能。懷王使屈原造為憲令,屈平屬草稿,稿未定。上官大夫見而欲奪之,屈平不與,因讒之曰:「王使屈平為令,眾莫不知。每一令出,平詞解其功,曰︰以為『非我莫能為』也。」王怒而疏屈平。

譯文

有一位上官大夫,與屈原官位相當,為了爭寵而嫉妒屈原的才能。懷王叫屈原制定一套法令,屈原草稿還未寫定,上官大夫看見了,想插一把手,屈原不肯,上官大夫在懷王面前說屈原的壞話︰「大王派屈原制定法令,沒有人不知道這回事。每當頒布法令時,屈原總是誇耀自己的功勞,認為『除了我沒有人能勝任。』」懷王十分生氣,於是從此疏遠了屈原。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 第10段 第11段 第12段 第13段 第1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