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屈平詞解聽之不聰詞解也,讒諂之蔽明詞解也,邪曲詞解害公詞解也,方正詞解之不容也,故憂愁幽思而作《離騷》。離騷詞解者,猶離憂也。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詞解詞解本,故勞苦倦詞解,未嘗不呼天也;疾痛慘怛 ,未嘗不呼父母也。屈平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讒人詞解 ,可謂窮矣。信而見疑,忠而被謗,能無怨乎﹖屈平之作《離騷》,蓋自怨生也。《國風》詞解好色而不淫,《小雅》詞解怨誹而不亂。若《離騷》者,可謂兼之矣。上稱帝嚳 詞解,下道齊桓詞解,中述湯、武詞解,以刺世事。明道德之廣崇,治亂之條貫,詞解不畢詞解。其文詞解,其辭詞解,其志潔,其行廉,其稱文小,而其詞解極大,舉類詞解而見義遠。其志潔,故其稱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自詞解詞解詞解污泥之中蟬蛻詞解於濁穢,以浮游塵埃之外,不獲世之滋垢詞解皭然詞解泥而不詞解者也。推此志也,雖與日月爭光可也。

譯文

屈原痛心於懷王聽信小人而不能分辨是非、近臣用讒言取悅君王以致遮蔽君王視野、奸邪的臣子陷害秉公辨事的人、端方正直的人為環境所不容,所以憂悶愁苦,創作了《離騷》。「離騷」,就是「離開憂愁」的意思。上天,是人的生命始端;父母,是人的身體本源。人身處困境時,便會回溯根本,所以,人在辛勞、疲倦的時候,沒有不喊叫上天;在病痛、憂慮、傷心的時候,沒有不呼叫父母。屈原遵循正確的原則,行為正直,盡忠盡智為君王效力,小人卻挑撥離間他和君王的關係,可說是令他一點辦法也沒有。誠實反被猜疑,忠心卻遭誹謗,能夠沒有怨恨嗎?屈原之所以作《離騷》,就是由怨恨所致。《詩經》中的《國風》描寫男女情愛而不過份;《詩經》中的《小雅》常有怨恨、譏刺,卻不擾亂原來的秩序。像《離騷》這樣的作品,可說兼兩者所長。它遠古的帝嚳談起,近世提到齊桓公,中古講到商湯和周武王,以此譏刺當代的政事。屈原闡明人類道德的普遍和崇高,治亂興亡的來龍去脈,一切都交代清楚。它的文字很精煉,辭意很微妙,所表現的志趣很高潔,行為很正直。文章說到的可以很細小,意義卻很廣大,舉例的可以很淺近,表達的道理卻十分深遠。他的志行高潔,所以他比喻的事物多是芳香花草。他的行為正直,所以至死也不能為奸人所容。他避開污泥濁水,像蟬蛻殼般脫離污濁穢臭的環境,在塵世外自由往來,不沾染世俗的污垢,潔淨清白,出於污泥而不染。以屈原這種心志推展發揚,那光輝可與日月媲美。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 第10段 第11段 第12段 第13段 第1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