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明年詞解,秦割漢中地與楚以和。楚王曰:「不願得地,願得張儀而甘心焉。」張儀聞,乃曰:「以一儀而當漢中地,臣請往如楚。」如楚,又因厚幣用事者臣靳尚,而設詭辯於懷王之寵姬鄭袖。懷王竟聽鄭袖,復釋去張儀。是時屈原既疏,不復在位,使於齊。顧反,諫懷王曰:「何不殺張儀﹖」懷王悔,追張儀不及。

譯文

翌年,秦國割還漢中的土地與楚國講和,楚王說︰「我不願得到土地,只希望得到張儀就甘心了。」張儀聽到後,說︰「用一個張儀就抵得上漢中的土地,臣請求去楚國。」到了楚國,張儀又利用重金賄賂當權大臣尚勒,讓他在懷王的寵姬鄭袖面前為自己詭辯。懷王竟然聽從鄭袖的話,又把張儀放走。當時屈原已被疏遠,不在決策的位置,出使齊國去了。當他從齊國回來,勸諫懷王說︰「為何不殺張儀?」懷王很後悔,派人追殺張儀,但已追不上了。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 第10段 第11段 第12段 第13段 第1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