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秦昭王詞解與楚婚,欲與懷王會。懷王欲行,屈平曰:「秦虎狼之國,不可信,不如毋行。」懷王稚子詞解子蘭勸王行,「奈何絕秦歡!」懷王卒行。入武關詞解,秦伏兵絕其後,因留懷王,以求割地。懷王怒,不聽。亡走趙,趙不詞解。複之秦,竟死於秦而歸葬。

譯文

此時,秦昭王與楚國通婚,希望與懷王會面。懷王打算赴會,屈原說︰「秦國是虎狼一樣的國家,不能信任,不如不去。」懷王幼子子蘭勸懷王去,說︰「為何要斷絕與秦國的友好關係?」懷王終於去了。一進入武關,秦國的伏兵便截斷懷王的後路,扣留懷王,要挾他割讓土地。懷王發怒,不肯聽從,逃到趙國,趙國拒絕收容。他只好又回到秦國,最後死在秦國,屍體被運回楚國安葬。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 第10段 第11段 第12段 第13段 第1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