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長子頃襄王立,以其弟子蘭為令尹。楚人既咎子蘭以勸懷王入秦而不反也。屈平既嫉之,雖放流,睠顧詞解楚國,繫心懷王,不忘欲反。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其存君興國,而欲反覆之,一篇之中,三致意焉。然終無可奈何,故不可以反,卒以此見懷王之終不悟也。

譯文

懷王的長子頃襄王繼位為君,以弟弟子蘭為令尹。楚人都責怪子蘭勸懷王入秦,最終使懷王不能生還回國。屈原也因此痛恨子蘭。雖然被放逐在外,他還是眷念楚國,掛念懷王,念念不忘要回到朝廷,希望國君終有一天醒悟,敗壞的風氣終有一天改變。他那種常把國君放在心中,常常希望國家興旺,希望把形勢扭轉的意圖,在一篇作品中再三地表現。但是,他最後無可奈何,仍然不能返回朝中。由此可見懷王最終還是不能醒悟。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 第10段 第11段 第12段 第13段 第1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