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列傳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屈原至於江濱,詞解髮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詞解?何故而至此?」屈原曰:「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夫聖人者,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舉世混濁,何不隨其流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詞解其糟而詞解詞解?何故懷瑾握瑜詞解而自令見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人又誰能以身之察察詞解,受物之汶汶詞解者乎!寧赴常流詞解而葬乎江魚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溫蠖詞解乎!」乃作《懷沙》詞解之賦。於是懷石,遂自投汨羅以死。

譯文

屈原去到江邊,披頭散髮,在水旁邊走邊吟誦著詩句。臉色憔悴,身體乾枯瘦弱。一個漁父看見他,問道︰「先生你不是三閭大夫嗎?為何來到這裡?」屈原說︰「整個世界都是混濁的,只有我清白潔淨;大家都沉醉,只有我清醒,所以就被放逐到這裡。」漁父說︰「凡是聰明的人,不拘泥於客觀事物,而能順隨世俗而轉變自己。整個世界都混濁,你何不隨波逐流?大家都昏醉,你何不跟著吃酒糟喝薄酒?為何要執著地揣握著美玉而招致流放?」屈原說︰「剛洗過頭的人,定會彈一彈帽子;剛洗完澡的人,定會抖一抖衣裳,誰會願意讓自己潔淨的身體,去蒙受污穢的東西﹗我寧可投入大江,葬身魚腹,又怎能讓自己皓如日月的高潔,被世俗的塵垢污染?於是他寫下了《懷沙》賦這篇作品,抱著石頭,跳進汨羅江自殺死了。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 第6段 第7段 第8段 第9段 第10段 第11段 第12段 第13段 第14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