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殖列傳序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太史公曰:夫神農以前,吾不知詞解。至若《詩》、《書》所述虞、夏以來,耳目欲極聲色之好,口欲窮芻豢詞解之味,身安逸樂而心誇矜勢能詞解之榮。使俗之詞解民久矣,戶說詞解詞解,終不能化。故善者因之,其次利詞解之,其次教誨之,其次整齊之,最下者與之爭。

譯文

太史公說︰神農以前的世界,我不知道。至於《詩經》、《尚書》記載自虞、夏以來的情況,人們都想盡情欣賞和享受最好的聲色之樂,希望嚐嘗盡各種美味,身體貪圖舒適快樂,內心羡慕誇耀有權勢、有才幹的光榮。這種風俗沾染人們的精神,為時已久,即使逐家逐戶地以老子高妙的道理去游說他們,始終不能改變過來。所以,最好的做法是順其自然,其次是因勢利導,再其次是進行教育,再次之是制定規章,限制他們的發展,最壞的做法是與民爭利。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