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殖列傳序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山西詞解饒材、竹、詞解詞解詞解、玉石,山東詞解多魚、鹽、漆、絲、聲色,江南詞解詞解、梓、薑、桂、金、錫、詞解丹沙詞解、犀、玳瑁詞解珠璣詞解齒、革詞解龍門詞解碣石詞解,北多馬、牛、羊、詞解、裘、、角詞解;銅、鐵則千里往往山出棋置詞解。此其大較詞解也。皆中國詞解人民所喜好,謠俗詞解被服飲食奉生送死之具也。故待農而食之,詞解而出之,詞解而成之,商而通之。此寧有政教發徵詞解期會哉?人各任其能,竭其力,以得所欲。故物賤之詞解貴,貴之徵賤,各勸其業,樂其事,若水之趨下,日夜無休時,不召而自來,不求而民出之。豈非道之所符,而自然之驗邪?

譯文

山西出產大量木材、竹子、楮樹、野麻、牛尾、玉石;山東盛產魚、鹽、漆、絲、淫靡的音樂與美色;江南出產楠木、梓樹、姜、桂皮、金、錫、鉛、朱砂、犀角、玳瑁、珠璣、象牙、皮革;龍門、碣石以北出產馬、牛、羊、毛氈皮裘,獸筋獸角;至於銅、鐵分布在千里的礦山上,如星羅棋布。以上是大概的情形,這些都是中原百姓所喜好的,通常用來作為穿、吃以及養生送死的東西。因此,依靠農民耕種才有吃的;依靠開發山林川澤的人把山澤的資源開發出來;依靠工匠做成各種器具;依靠商人使貨物流通。這些難道是有政令徵調和約束他們嗎?人們各盡所能,用盡他們的氣力,來滿足他們提升生活的需要。因此,貨品平宜是貴的預兆,貨品貴是平宜的預兆。人們各自從事自己的職業,以自己的工作為樂趣,就像水往下流,日夜不停。不用召喚就會自然而來,不用要求人們也會自動生產。這難道不是符合於道而順乎自然的驗證?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