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殖列傳序
中華文化 古文觀止 香港電台網站 作者介紹 收看全篇原文 收聽全部內容 春秋戰國 漢朝 魏晉南北朝 唐朝 宋朝 明朝

第1段 原文

《周書》曰:「農不出則乏其食,工不詞解則乏其事,商不出則三寶詞解絕,虞不出則財匱少詞解。」財匱少而山澤不詞解矣。此四者,民所衣食之原也。原大則饒,原小則詞解,上則富國,下則富家。貧富之道,莫之奪予詞解,而巧者有餘,拙者不足。故太公望詞解封於營丘詞解潟鹵詞解,人民寡,於是太公勸其女功詞解,極技巧,通魚鹽,則人物歸之,詞解至而詞解。故齊冠帶衣履天下,海岱之間詞解斂袂詞解而往朝焉。其後齊中衰,管子詞解修之,設輕重九詞解,則桓公詞解以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而管氏亦有三歸,位在陪臣詞解,富於列國之君。是以齊富彊至於威、宣詞解也。

譯文

《尚書》中的《周書》說︰「農民不生產,就會缺乏糧食;工匠不生產,就會缺少器具;商人不經營,糧食、器具、資本這三寶就會斷絕;管理山澤的人不生產,社會財物就會缺乏。」社會財物缺乏,山林川澤中的資源就不能開發。這四者是百姓衣食的來源。來源大就富足,來源小就貧窮。對上可以使國家富強,對下可以使家庭富足。處貧或致富並非掠奪或賜予而成,聰明的人自然有餘,愚笨的人不足。因此姜太公被封在營丘時,土質鹽,百姓很少,於是他鼓勵婦女紡絲織布,極盡巧技,流通魚鹽貿易。這樣,人民、財物盡歸其有,錢財源源而來,歸附的人很多,如同車輻湊集於車轂一樣。因此,齊國人生活富裕,衣冠楚楚,甲於天下,因而渤海、泰山之間各諸侯國都收斂衣袖,恭恭敬敬地來齊國朝拜。後來,齊國中衰,管仲修訂太公的政策,設立輕重九府,齊桓公因而稱霸天下,多次會合諸侯,匡正天下;而管仲亦有建築華麗的亭台樓閣,雖然地位只是天子的陪臣,卻比諸侯國的國君還要富有。因此,齊國富強的局面,一直維持到威王、宣王。

其他段落: 第1段 第2段 第3段 第4段 第5段